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悲哀的球團

719日凌晨兩點多,查了一下《蘋果日報》網站上的熱門新聞點閱排名,範圍是718日見報的部分,這應該差不多算是這一天新聞點閱率的最後排名了,因為一到四點,網站就會更新為19日見報的消息,這一次,前50大中有4則是體育新聞,不算多,分別是:
No.20 建仔慢字訣 度亂流
No.34 郭建宏離鯨 倪福德遺憾
No.38 保送挨轟狀況多 井川115球白忙
No.46 徵召擺一邊 郭總跟球員談心

先說一下,王建民新聞的網路點閱排名,在這一天算是比較低的,通常只要在他出賽當天,或是平時有標題或內容夠特別的新聞,排名前十是不難的,有時候甚至還會擠進前五名。

除了建仔之外,比較容易進入前五十的,還有洋基、曹錦輝、郭泓志,再來就是紅襪、松坂或中職的明星球員,最近蠻紅的胡金龍也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一個極為殘酷的事實是,非棒球項目的新聞即使擺在體育頭版(D1)的頭條,也很難名列前茅,印象中曾經看過的只有NBASBL的重要事件。

廢話說完了,這次想要說的是,居然會有中信鯨的新聞擠進網路點閱排名!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我沒辦法去查過往資料,但這很可能是有史以來鯨隊新聞在水果報點閱排名最高的一次吧!(煙~)

國內職棒新聞點閱率雖然比不上在大聯盟的旅美好手,但在體育新聞中還算是比較高的,像是陳金鋒、彭政閔或張泰山等球星的成績都不錯,偶而也會有爭議性或內容優質的新聞名列前五十,但整體而言仍是球星名氣來決定讀者口味。

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對郭建宏事件的後續會有那麼多人想去看,覺得非常非常地訝異,突然覺得讀者的眼光還是雪亮的,雖然灑狗血的標題或內容依然最能吸引人,但真正具新聞性、值得關心討論的議題還是大家想看的。

想對之下,中信鯨這支球隊就讓人更感悲哀了,戰績始終沒有起色,人氣星養不出來,還有愈來愈中肯的票房毒藥稱號,比賽內容總是好看不起來,非得要有這種對折損球團形象的新聞,才會讓比較多的讀者感興趣。

事實上,這支球隊中還是不乏認真、努力打拚的選手,球團的公關做得相當不錯,企宣部門也一直設法構思點子來吸收游離的球迷,他們的工作態度讓人尊敬、也讓人心疼,只是在上位者的愚行,掩蓋了一切。

郭建宏事件的爆發,讓中信鯨形象嚴重受挫,而那一封所謂的公開聲明,讓幾乎已盪然無存的形象,更是跌入了谷底。

過去幾天,我看到不少士氣受挫的中信鯨人,有人唸唸有詞地跟我說這件事有多愚蠢,有人感嘆上頭的現實與勢力,有人看到這則消息不斷地哀聲嘆氣,我們這些局外人都能感覺這事件有多扯,我相信他們這批人的感受,是更深刻的。

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某人告訴我的一句話:「我們做了那麼多,永遠都比不上那個人所做的一件蠢事所造成的效果。」

這則新聞是我寫的,我不否認多少有著些許成就感,但心裡的無力感卻更重,畢竟,中信鯨是我主跑的球隊,過去十幾年來,不斷地有人重覆著類似的錯誤,這一次,不算是特別嚴重的,但腦殘的程度,卻是數一數二的。

倪福德與郭建宏的故事可以寫得很長,但上頭給的字數只有四百,所以得挑重點來寫,我設法在沒有任何批評字眼的情況下完成這篇稿子,最後甚至連「那個人」的名字都沒提到,看來效果是不錯的,只是利用La new陳領隊來發暗器,倒是對他有點不好意思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