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遇見洋基農場特快車

6.0(IP)-4(H)-0(ER)-1(BB)-12(SO),看到這一串可怕的數字,我愣了一會,當初在Tampa見到的小子怎麼會那麼猛,這可是在AA投出的成績啊!今年的Futures Game將他選進去,果然不是隨便選選的。

這一串數字是Joba Chamberlain7/3Trenton Thunder所投出的成績,自從他在6/12上了AA後,先發了5場,投球內容是27.2IP/20H/8ER/11BB/48SOERA/WHIP/AVG2.60/1.12/0.202

第一次見到Joba Chamberlain是在今年4月到TampaYankees complex的第一天,那一天的工作是看看王建民的第一次復健賽,對手是魔鬼魚的小聯盟球隊(AAAAAA+球隊分發完後,剩下的球員所組成)

5局投完,只見到一位壯漢拎著顆球找上王建民,兩人互相捉著球,聊了一會兒,我覺得好奇,就問了一旁美聯社的記者Mark:「Who’s that guy ?」他說:「Joba Chamberlain.」我輕輕地哇了一下,說:「Maybe he’s Yankees future ace…Mark笑著對我說:「Probably!」


隨後,我去找了這位21歲的菜鳥投手攀談,開口就問他是不是想知道王建民的二縫線速球是怎麼握的,他的回答讓我有點訝異:「除了二縫線,還有滑球,他的握法都跟我不太一樣,我很想試試看,比較看看,效果如何。」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王建民的二縫線,Chamberlain用食指與中指貼著球的縫線,說:「他這兩隻手指運用的方式跟我的不太一樣。」接著食指輕輕地往下壓,「就是這個部分吧。」

事後,我才知道,Chamberlain的拿手武器是滑球,根據我找到的球探報告,他的滑球軌跡為10點鐘到4點鐘,經常可以在低角度進壘,極具引誘打者揮棒的功能,去年他在夏威夷秋季聯盟大殺四方時,曾有報導說他的滑球有滑曲球(slurve)的效果,試想,滑球的速度還是比滑曲球快,如果滑球有滑曲球的幅度的話,如何呢?

那麼,Chamberlain為什麼還想知道王建民的滑球是怎麼握的?心中產生這個疑問時,我已經離開了Tampa,暫時也沒有機會再問了,沒有意外的話,明年的春訓他應該會被洋基邀請去參加(如果沒被交易的話),到時候也許有機會知道答案。

目前猜想的答案是:這小子真的很上進吧!

洋基在去年選秀中,第一輪先挑了南加大的Ian Kennedy,第一輪補償名單則選了內布斯加林肯大學的Joba Chamberlain,之所以都挑大學生,目的很明顯,這兩年來洋基雖然有所改變,但等待新秀成熟的耐心還是有限度的,像KennedyChamberlain這種頂級的大學投手,今年就可以在AA投出絕佳內容,明年出現在春訓,預估最快上大聯盟的的時程剛好都是2008年。

Baseball America》中,Chamberlain無論在百大新秀還是洋基的十大新秀,排名都比Kennedy高,而且一般認為,只要洋基不在市場上找成名的先發投手,他在23年後將是排在王建民與Phil Hughes之後的第3號先發投手。

有這麼高的評價來自於他那在洋基農場中被評估為水準最高的快速球,最快是98哩,但重點不在於快,而是他只要稍稍降速到9395哩,速球的準度就會變得相當高,變速球大約8083哩,雖然只是平均水準,但對於輔助速球威力,卻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不知道這麼說對不對,Kennedy的能力比較平均,球技比較內斂,但Chamberlain的球比較野,一旦養起來會可怕得多。大學時期他的體重一度飆漲到290磅,一度造成右側三頭肌鍵不舒服,也因此他才努力保持在目前的230磅,只是我在他身上多少還是看到Bartolo Colon的影子,成名後身材走樣得不像話,就算球技沒明顯下滑,但也會變得容易這裡痛、那裡痛,沒事就得進進DL,這種易胖體質還是得特別小心。

球路的弱點還是在於變速球,Chamberlain的變速球往下掉的落差較小,我不曉得洋基隊會不會讓他將變速球練好再上來,而且從今年的數字上也看不出這些東西。

有個部分倒是值得提一下,Chamberlain在昇上AA後,他必須從Tampa轉戰到New JerseyTrenton,也就是說他得隨著球隊移動,適應真正主客場移動,不像之前在A+Tampa Yankees投球,再怎樣移動,距離也總是有限,AA球隊要到外地作戰其實還蠻累人的,很多選手一開始都不太習慣,這傢伙似乎特別明顯,5場出賽中有2場到客場,投球內容分別是5.2IP/5H/5ER/3BB/9SO5IP/5H/2ER/4BB/10SO,主客場的ERA分別是0.535.91,很難想像,如果他如果克服這個毛病,會猛到什麼程度。

扯太多從別的地方挖來的東西,實在不太像我自己,不過,這真是個有趣的經驗,蒐集許多的資料把自己看到、聽到或對話過的人或事,做個印證,這種模式,在那麼多年的採訪經驗裡雖然有過不少,但環境因素實在是差太多了,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這種心情,不能說是成就感,而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424日,王建民要在Tropicana field進行本季首場先發,我在洋基clubhouse大門外與進入field裡的通道入口間,被邀請到現場看球的Chamberlain主動向我打招呼,還有他的另一位同伴,在complex裡經常見面,前兩天又在台式餐館「Got Tea?」碰到王建民招待他們喝珍珠奶茶,免不了寒暄幾句,也算是道別吧。

Ian Kennedy目前在AA的表現也是超猛,這的確是可以預期的,只是我千萬沒想到Joba Chamberlain的心理素質也成長得那麼快,我一直以為他的投球內容多少還是會有點wild的。

不管如何,無論是KennedyChamberlain,還是仍在養傷的Humberto Sanchez,甚至是年紀更小的Dellin Betances,我都不希望他們被輕易地交易出去,畢竟洋基已經很久沒有一口氣集結那麼多的優質菜鳥投手了,更何況,我覺得洋基現在的問題在於自己,不是補強一、兩個「大腳」就能解決問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