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下意識地自卑著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經常會有下意識地感到自卑的心情。



「這跟我完全是不同層次的」
「這等級太高了,我高攀不上」
「好厲害喔!我完全辦不到…」
「這人太優秀了,一定不會理我啦」
「這女生太正點了,不可能對我有興趣der」

長久以來,這類型的念頭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來,仔細回想
的話,我應該是在很小的時候就這樣了,比如說,小學的
時候,班上有個長得清秀漂亮的女生,會談鋼琴,即使人
不會太驕傲,但我還是不自由主地會覺得對方高高在上、
高人一等,完全不敢接近。

將成長過程倒帶的話,的確會有不少像是這樣子模模糊糊
的記憶出現,如果人可以用「等級」來區分的話,就莫名
其妙地會把自己擺在至少低一階的位置。

當然,我不可能沒有過鄙視或看輕別人過,所以像這種莫
名自卑的狀態,多半都發生在的日常生活周遭的族群裡,
尤其是學校和工作場合,至少是在別人看起來差不多是對
等關係的環境裡。

我不確定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的性格,也許是因為從
小的家庭環境和管教方式的關係,但總隱隱約約地覺得是
自己天性如此,功課也許還可以、但不夠好,能力不是沒
有、但不是最優,最重要的是一直覺得自己跟旁邊的人比
起來,就是一整個涉世未深、不夠成熟,然後覺得其他人
都好棒棒…

這種跟別人比起來相對極端的性格,長遠來看當然不是很
好,但好歹也這樣子過了幾十年的生涯,該吃虧的的都吃
虧了,該失去也都失去了,現在還保有這種性格,倒也不
是壞事就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