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我的少女時代〉裡的記憶凹槽


看完之後,想法很多,但我發現自己處在一種很難說明實際情況的神遊狀態,不太想為了整理太多複雜的文字來破壞這種感覺,但無論如何就還是想稍微說一下。
18154348468_de04816ee4_b●預告片看非常多次了,基本上,過去一個月來,只要進電影院,就會看到這部片的預告,到後來只要一看到,就會覺得:「啊!怎麼又來了…」現在回頭想想,預告片的感覺與電影本身的調性並不完全合,預告沒有能夠吸引我買票進場,我會趁著出差在高雄看完,純粹是因為口碑,所以看完的感觸和驚喜遠遠超過原先所預期。
●其實認真找,可以找到不少缺點,甚至某些情節我們還是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套公式」的老毛病,但你可以發現,導演、編劇和其他劇組成員真的是誠意十足,而且非常用心。那個年代裡的種種,從造型、生活模式、說話方式、流行文化、音樂、校園裡的各種行為模式,還有幾位主角身邊的小事物等等,都盡可能地搬到畫面裡,建立起強烈的時空回溯感,即使某些情節有些突兀,多少也會被淡化,對於那些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年輕朋友們,說不定也會有所感觸。
584902●雖然現在說的是我自己的感受,也就是一開始所提到的「神遊狀態」,但我深深地覺得,一定還會有不少人在看過電影之後,有著類似這樣的心情,該怎麼形容呢?真得有點難說出來,有點…像是那種讓你掉入「記憶凹槽」的感覺。那是一種可以讓你自動產生「記憶回溯」的能量,回到過去的某段時間裡,想起某個他或她,不然就是想起一件讓你遺憾、感傷或耿耿於懷的事。
850fcd51f2fab52f21e0332ec800076e●先跳過劇情的「年輕版」不談,成熟版的三個「外卦」確實讓人驚艷,雖然找來劉德華演他自己有點過於童話性,但這部片畢竟還是得歸類在商業娛樂這個區塊,這種做法很難反駁,而且還是高招。至於陳喬恩與言承旭這對長大版的男、女主角也無話可說了,尤其是他們重逢的那個畫面,那種驚喜與震撼,絕對會把你看了一整部片所累積、醞釀而來的種種感觸全都揪在一起,只能說,Jerry真的是偶像中的偶像,即使他的作品一直不多,甚至你可能說不出幾部代表作,但這種無與倫比的男神特質,卻永遠無法抹滅。
◎真的只是稍微說一下而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