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下意識地自卑著

.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經常會有下意識地感到自卑的心情。



「這跟我完全是不同層次的」
「這等級太高了,我高攀不上」
「好厲害喔!我完全辦不到…」
「這人太優秀了,一定不會理我啦」
「這女生太正點了,不可能對我有興趣der」

長久以來,這類型的念頭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來,仔細回想的話,我應該是在很小的時候就這樣了,比如說,小學的時候,班上有個長得清秀漂亮的女生,會談鋼琴,即使人不會太驕傲,但我還是不自由主地會覺得對方高高在上、高人一等,完全不敢接近。

將成長過程倒帶的話,的確會有不少像是這樣子模模糊糊的記憶出現,如果人可以用「等級」來區分的話,就莫名其妙地會把自己擺在至少低一階的位置。

當然,我不可能沒有過鄙視或看輕別人過,所以像這種莫名自卑的狀態,多半都發生在的日常生活周遭的族群裡,尤其是學校和工作場合,至少是在別人看起來差不多是對等關係的環境裡。

我不確定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的性格,也許是因為從小的家庭環境和管教方式的關係,但總隱隱約約地覺得是自己天性如此,功課也許還可以、但不夠好,能力不是沒有、但不是最優,最重要的是一直覺得自己跟旁邊的人比起來,就是一整個涉世未深、不夠成熟,然後覺得其他人都好棒棒…

這種跟別人比起來相對極端的性格,長遠來看當然不是很好,但好歹也這樣子過了幾十年的生涯,該吃虧的的都吃虧了,該失去也都失去了,現在還保有這種性格,倒也不是壞事就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