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棒球部落客的紙上談兵術


說實在的,我並不完全排斥所謂棒球部落客的文章,一方面有小部分是同業或是有過在這個產業多年工作經驗的朋友寫的,另一方面有些係以文化、娛樂或經濟為訴求。

我最排斥的是討論或批評技術面、調度或球隊運作的文章,除非作者本身就是球員、教練或相關工作者。這是因為這些文章幾乎都沒有當事人的佐證,只憑著自己引經據典,對我來說,即使你找了大聯盟再多的例子,或者搬出Bill Janmes、Thomas Boswell、John Thorn這些大師,只要沒有訪問當事人,或詢問其周遭關係人和專家等等,就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CHLin觀點】揠苗助長難成材-談羅國麟練游擊


以這篇文章為例,或許作者自覺寫得面面俱到、很有自信,卻沒有想到,讓他引以為寫這篇文章的來源是媒體的報導。但要知道,媒體報導只針對當下所發生的事進行說明,不會告訴你細節,也不會告訴你緣由,更不會告訴你這位選手從小到大發生過的事,原先所知道的事就是不夠完整的,那有啥討論空間?
我想說的是,羅國麟在進職棒前,守內野的經驗是有的,雖然不多。他在國中是投手,在當投手前就是內野手,但我不記得是什麼位置了。大四的時候,其實他就在練內野了。

最重要的是,羅國麟改練內野,是他的三個哥哥的共識,而且他們都看過他的內野守備,大哥高國輝還說:「小弟有內野的天分。」

嗯,這樣就可以說羅國麟練內野是沒問題的?不是這樣的。其實外野成功轉內野的例子確實很少,尤其是要轉成中線的二、游難度更高,任何一個職棒聯盟的轉換守備位置,內野轉外野都是主流,中職過去有過吳佳榮由外轉內而拿下金手套獎,但他站的位置是三壘。

事實上,讓羅國麟練內野的想法,一、三壘我還可以接受,但游擊的風險實在太大。

我的意思是說,要寫一篇說服力夠、更完整的文章,你不能只在電腦前面按了一堆鍵、找了一堆資料或理論,然後經過整理和消化寫出來,這些是不夠的。以就這篇文章來說,如果作者知道他們四兄弟針對這件事所做過的努力,是不是會有不同的想法呢?

或許你會說:「我又不是記者,無法直接接觸球員和教練,我怎麼知道這些事?」很簡單啊!不要寫不就得了?不夠完整的東西為什麼要寫?棒球這項運動多麼有趣、多麼複雜、視野多麼寬廣,絕對還有很多值得寫的事,不是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