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小而確實卻不適合刻意追求的幸福


--




星巴克不是常常會有買一送一的活動嗎?印象中我幾乎沒有刻意
去注意這類的訊息,通常都是經過門市發現大排長龍,才意識到
應該又在買一送一了,這時候就算本來想買咖啡,也會直接掉頭
閃人,畢竟時間對我來說還是比較重要。

但偶而還是會出現人潮不多時去消費、卻發現剛好碰到這樣的情
況,這時候就會覺得特別幸運。

記得有一次在上班前的中午帶著500c.c的保溫瓶,到車站地下一
樓的星巴克門市,想外帶剛好可以裝滿的大杯本日咖啡,卻聽到
店員問說:「兩杯大的嗎?」這時候才發現又有活動了。想了一
下,告訴對方我要外帶兩杯中杯本日咖啡,兩杯都裝進保溫瓶之
後,剩下裝不完的咖啡就用最小的外帶杯來裝。

沒想到在刷隨行卡時,竟然只扣掉我65元。

會訝異的原因是我以為應該會扣掉75元才對,這是中杯本日咖啡
的原本售價。雖然自己準備容器可以扣10元,但畢竟還是用掉一
個外帶杯,甚至連防燙杯套也拿了,原本以為應該是沒有這樣的
優惠了,結果店員還是幫我省了一筆小錢。

然後就莫名其妙地覺得挺開心的,雖然只是省下10塊錢而已,但
這種微小而確實的幸福還真得挺不賴。



像這樣的小確幸,每個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會發生,不管是日
子過得苦哈哈的人、還是那種總是無憂無慮地遊山玩水遊戲人間
的人,只要心情有高低起伏,就一定發生過,只是很多時候我們
都略過這種感覺,然後淡淡散去…

不過我覺得小確幸不太適合刻意追求,也不應該當做是生活目標
的一種,因為「小」必須要從「無」或「很小」、「微小」、「
極少」這些衍生而來,才會有正面能量或滿足感,一旦刻意為之
,多半都比「小」還要大了。

或許村上春樹當時也只是隨手寫下「小確幸」的,只是我對他之
後刻意去解釋,就覺得有點多餘了,像是「必須要有些個人規範
」,而個人規範則是「背離完全快樂主義的生存邏輯」,這樣說
,多數人應該會愈聽愈糊塗吧。

其實顧名思義就好。

村上桑「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當然是小
確幸,畢竟他並不是為了想得到那種感覺,才刻意去先跑步再喝
啤酒的,跑步對他來說是生活目標之一,是一種努力要去做的喜
好,喝冰涼啤酒應該對人生沒什麼直接幫助,但當下喝完的舒爽
感卻可以帶來滿足、帶來幸福的感覺。

主動爭取小確實其實也不是壞事啦,但太頻繁地這麼去做,總覺
得生活方向容易偏離就是了。

當然在定義上的誤解就另當別論了,記得某次聽到一位年輕人工
作了幾個月,存了錢去買唉鳳,像這樣努力後達成目標是好事沒
錯,但一聽到對方說到「終於有唉鳳了,真是一種小確幸」,差
點昏倒…



好多廢話…  (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