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小而確實卻不太適合刻意追求的幸福


--



星巴克不是常常會有買一送一的活動嗎?印象中我幾乎沒有刻意去注意這類的訊息,通常都是經過門市發現大排長龍,才意識到應該又在買一送一了,這時候就算本來想買咖啡,也會直接掉頭閃人,畢竟時間對我來說還是比較重要。

但偶而還是會出現人潮不多時去消費、卻發現剛好碰到這樣的情況,這時候就會覺得特別幸運。

記得有一次在上班前的中午帶著500c.c的保溫瓶,到車站地下一樓的星巴克門市,想外帶剛好可以裝滿的大杯本日咖啡,卻聽到店員問說:「兩杯大的嗎?」這時候才發現又有活動了。想了一下,告訴對方我要外帶兩杯中杯本日咖啡,兩杯都裝進保溫瓶之後,剩下裝不完的咖啡就用最小的外帶杯來裝。

沒想到在刷隨行卡時,竟然只扣掉我65元。

會訝異的原因是我以為應該會扣掉75元才對,這是中杯本日咖啡的原本售價。雖然自己準備容器可以扣10元,但畢竟還是用掉一個外帶杯,甚至連防燙杯套也拿了,原本以為應該是沒有這樣的優惠了,結果店員還是幫我省了一筆小錢。

然後就莫名其妙地覺得挺開心的,雖然只是省下10塊錢而已,但這種微小而確實的幸福還真得挺不賴。



像這樣的小確幸,每個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會發生,不管是日子過得苦哈哈的人、還是那種總是無憂無慮地遊山玩水遊戲人間的人,只要心情有高低起伏,就一定發生過,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略過這種感覺,然後淡淡散去…

不過我覺得小確幸不太適合刻意追求,也不應該當做是生活目標的一種,因為「小」必須要從「無」或「很小」、「微小」、「極少」這些衍生而來,才會有正面能量或滿足感,一旦刻意為之,多半都比「小」還要大了。

或許村上春樹當時也只是隨手寫下「小確幸」的,只是我對他之後刻意去解釋,就覺得有點多餘了,像是「必須要有些個人規範」,而個人規範則是「背離完全快樂主義的生存邏輯」,這樣說,多數人應該會愈聽愈糊塗吧。

其實顧名思義就好。

村上桑「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當然是小確幸,畢竟他並不是為了想得到那種感覺,才刻意去先跑步再喝啤酒的,跑步對他來說是生活目標之一,是一種努力要去做的喜好,喝冰涼啤酒應該對人生沒什麼直接幫助,但當下喝完的舒爽感卻可以帶來滿足、帶來幸福的感覺。

主動爭取小確實其實也不是壞事啦,但太頻繁地這麼去做,總覺得生活方向容易偏離就是了。

當然在定義上的誤解就另當別論了,記得某次聽到一位年輕人工作了幾個月,存了錢去買唉鳳,像這樣努力後達成目標是好事沒錯,但一聽到對方說到「終於有唉鳳了,真是一種小確幸」,差點昏倒…



好多廢話…  (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