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桐野夏生《異常》


桐野夏生最厚的一部小說,但說來奇怪,這本書因為某些原因,中斷了兩、三次,從開始到讀完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但即使隔了一段時間再拿起來讀,感覺仍是無縫接軌。這種結構完整的小說,隔斷閱讀本是大忌,但《異常》完全不受影響,的確有點異常。

《異常》的主題是女性的陰暗面,讓人不忍卒「讀」,內心不免悲傷、無力,你會覺得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事、為什麼這幾位主角的心理如此異常,甚至覺得這樣的故事太不健康,但說真的,世界那麼大、人心與環境差異如此鉅大,你怎麼知道不會有這樣的事?

或者說,雖然我們都不會像故事裡的主角們那樣去做,但許多人長久下來,行為模式多少都有偏差過、出軌過,或是真的去做「壞事」,即使有人自覺一輩子都沒有什麼行為上的偏差,但內心深處一定有著屬於自己的陰暗面,只是通常不願坦然面對。

而桐野夏生只是將這些內心陰影刻意地放大,把人心中帶著惡意、卑劣完全掏出來,這既是許多人藉以生存、向上爬的手段,但多數人卻又不願承認。

書中的的女性角色,無論是平凡的「我」與傾國傾城美貌的百合子姐妹、各方面都不錯的同學佐藤和惠,以及優等生美鶴,她們本質各異,卻面臨著各自不同的處境、有著不同的黑暗靈魂。其中的百合子看似最早墮落,但讀完看來她的觀念與行為模式卻是始終不變,其他女生雖然也都是內心與性格都早有定向,但後來所走的路主要還是因環境和外在因素而釀成,但百合子卻很早就打算靠著自己天生的條件、將男人視為玩物,只性不愛。

從「我」到百合子,再到「我」,再到美鶴,再到和惠,再到「我」,感覺上是愈讀愈無奈、無力,尤其到了最後的和惠那段落,一定會為那種價值觀、是非歡的扭曲而感到悲傷、不可思議,但相當的,我們不也對人性中的黑暗之惡有更好的辨識力?

故事裡的幾位男性角色,包括木島父子、張,甚至是最後的百合雄,慾望所帶來的性格扭曲又各自不同,尤其是最後的百合雄,雖然故事並未交代下去,卻可以預期得到又是一個怪物的誕生,但或許他會更聰明,將所有人性的醜惡玩弄於股掌間,這一定是「我」所法阻擋、或者也不願阻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