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笛安《東霓》

作者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想必是痛苦的,要把自己投射在東霓這個角色裡,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這點,笛安在後記裡多少提到了一些。

讀完這本書,我可以理解作者為什麼說她在word檔裡兩百多頁原稿中,沒有一頁是從頭到尾流暢地完成的、為什麼有時候會為了一兩百字耗掉好幾個小時,甚至會擔心她會不會因為東霓而驚慌、害怕,因為東霓在故事裡有時可愛、可憐地讓人心疼,有時卻又發狂、無理取鬧地讓人想破口大罵。

鄭東霓應該不是一個壞女人,她之所以傷人、損己,甚至要跟別人拼個玉石俱焚,不過就是因為愛自己而已。她不斷地以超乎常理的行徑,來彌補當初可能做出的錯誤決定所造成的後果,就這麼地陷入無限迴圈的狀態中,東霓之所以如此不可捉摸、反覆無常,或許就是建立在這個其實是有跡可尋的規則中。


東霓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這是很傷腦筋的問題,真得要仔細說說,恐怕會變得落落長的,我比較好奇的是笛安是如何創造這個角色,年紀輕輕的她怎麼有辦法把這麼活色生香、有血有肉的女人寫出來…

在一次訪談中,她這麼說:「我一直在跟東霓打仗。她那麼任性,又不肯聽我的。每當她不聽話、折磨我時,我就在部落格上發帖子和她商量,能不能配合下。許多好友見狀就笑我寫小説走火入魔,勸我調整好狀態後再寫。可是他們哪知道寫小説的辛苦。」


經歷了十個月又兩周的纏鬥之後,作者總算逃脫了東霓的魔掌,下一部作品《南音》裡頭當然還有東霓,但至少她不必把自己化身成這麼糾結麻煩的角色、以第一人稱來現身說法,只要冷眼旁觀這女人會再出現什麼樣的脫序行徑就可以了。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笛安才會在後記裡這麼說:「東霓我要感謝你,感謝你帶給我那麼多痛苦,以及那些痛苦盡頭的一點綺麗的霞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