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妖魔附身

--

張惠菁在散文集《給冥王星》裡的〈高原與鐵路〉中,
曾經提到一個世紀前鐵路剛剛被引進中國時所造成的激烈衝擊。

「火車被妖魔化,有的路段才建完就被拆毀。而且反對者不只是未受教育的小民,
還包括沈葆楨等知識份子與重臣。記得以前在教科書裡讀到時,只覺得那些反對
意見愚昧、民智未開。現在我反倒覺得可以想像、而且同情,那些第一次看到火
車的人,會有多麼地驚恐。」

「在火車出現以前,這塊土地上,從沒有任何人、任何物種,可以用那樣的速度,
那樣機械而無視於環境的方式,冒著黑煙呼呼地前進,彷彿一把利刃切開大地的
肌理。」


半年多前再次讀到這段文字時,我想起了年初某個夜晚搭同事便車回家的一段對話,
內容針對的是「臉書」與「智慧型手機」、這兩樣無情地切開人類隔閡的「怪物」。

我那位同事,對臉書涉入頗深,卻堅決不用智慧型手機,他的理由很簡單,
「現在用臉書就像得了強迫症,一進公司、一開電腦就會先上,沒事就玩玩遊戲,
或者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做這些動作實在太過自然了,通常想都沒想就做了,
所以我不想用智慧型手機了,太過於倚賴,會減少自己的思考空間。」


類似的說法,那陣子聽到好多。

光是「聰明鳳(smart phone)用多了會變笨」這句話就聽好幾個朋友說過,
一直到現在,即使在捷運上總是可以看到一半以上的乘客在玩弄手機,
但身邊的親友、工作伙伴,都還是有不少依然與時代潮流在對抗著。

同事:「舉例來說,手機可以查電影時刻表,很方便,但為什麼不先查好?
非得出門後才去查…如果什麼都要靠手機,自己還能做什麼?還有價值嗎?」

查電影時刻表只是小case,聰明鳳能做的,確實有很多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辦到,
而且至少有一半的事用電腦還是比較方便,這樣的話,為什麼這東西還這麼夯?

便利性是一定的,但最重要的還是習慣,這個東西會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只要習慣了這種便利性,生活節奏便會重新定位,最後要調回來就很難了。

比如說,周五晚間我計劃搭自強號從板橋回到台中老家,但傍晚有事處理,
而且不確定什麼時候能結束,如果按照以前的模式,大概就先上網查時刻表,
然後抄在隨身的記事本上,但有了聰明鳳,這些動作就可以省了。

有了這東西,生活計劃一定會不一樣,甚至連生活態度都會改變。

這樣到底是好是壞?



轉到另一邊來看看臉書好了…

習慣性依賴的狀況也發生在臉書上,但這個東西其實更複雜…
每天有多少人按讚?多少人打卡?多少人找到失聯許久的朋友、同學?
但是打死不用臉書,或者用了之後放棄、關掉帳號的同樣大有人在。

一位愛用噗浪和推特的朋友曾經說:「臉書太恐怖了,我不敢用。」

的確,臉書是21世紀所創造出來最厲害的妖魔鬼怪,它以不可思議的速度,
一下子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人難以抵抗、措手不及。

更別說臉書在個人隱私保護上所造成的爭議了。

有多少人是呆呆的、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秀給陌生人知道的?
網路應該是使用者自己可以決定將什麼樣的個人訊息透露給別人知道才對的…

還記得前陣子引起極大騷動的跑馬燈嗎?這個設計實在是賤到不可思議,
這部分我不是專家,有興趣的朋友看看一位工程師朋友所寫的文章吧。
http://acetsai.com/index.php/archives/category/3c/fb



網際網路出現時已經造成了全新的社會革命,對當時許多人來說,網路是一隻全新的怪獸,
而其後陸陸續續所衍生出來的ICQ、MSN、即時通、SKYPE,就成了各式各樣的變種怪獸,
這些年來,我們不知不覺地甘願地被妖魔附身,沒有多少人能夠倖免,只有涉入深潛之分。

現在又出現了像聰明鳳、臉書這樣威力更強大的合體怪獸,我們還能抵抗多久?


我又想到張惠菁在同一篇文章所說的…

當時的觀點,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或許人類小看了天地的容量。當鐵道最終在
大地上被築起,它也成為大地的一部分,轉換一種方式來育養與支撐著這個人世
。」

人類本身及其所待的環境,可以將火車、飛機這些昔日妖魔,轉化成文明的一部分,
但我們人類能夠再度征服網路、MSN、臉書、聰明鳳這些不斷地在進化的妖魔嗎?



--



周六回鄉下參加表弟婚禮,回程經過一座教堂,妹妹說:「你的母校耶,要下來拍照嗎?」
「母校…」仔細一看,真得是以前唸的幼稚園,不得了,都沒注意到,好酷!
於是我把手機交給母親,站在教堂前,請她幫我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利用臉書打卡功能,
留下足跡,再上傳剛剛拍的照片,好開心。


前些時候,一位剛剛從感情低潮走出來的朋友這麼說,
「這段時間,我全省走透透,看到好看的風景、好吃的東西就會拍下來,
再上傳到臉書,就是想告訴我的朋友們,自己很認真地在享受生活。」


兩個月內先後參加了弟弟和表弟的婚禮,兩次難得的家族聚會,
大表妹要我們拍些照片上傳到臉書,因為遠在美國的二表妹想看,
婚宴時我上傳了新人合照,二表妹便留言說新郎變好多,都快認不出來了。


去年六月在美國奧蘭多時,咳到一整個無可救藥,
買什麼無糖的喉錠都只能治標、暫時止咳而已,
後來受不了,在臉書上問問看有什麼好方法,
一位並不熟的LA同業在中國超市買了枇杷膏,
當我下趟行程在LA飯店check in時,枇杷膏已經在櫃台了。


這些時候就會覺得,有臉書真好。


--



前面所附的連結中,工程師朋友嘮嘮叼叼地講了一堆,內容深入潛出,
值得一看,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末尾的那句話。

電腦、手機和網路,是用來讓人類生活的更有效率,更有時間去享受生活和聯
絡感情的,不要把自己的生活全部都依附在這些東西上
。」


這句話應該沒有人看不懂吧…
但是,有多少人能夠完全做得到?
或者說,我們應該都曾或多或少將生活重心擺在這些東西上面吧…


妖魔之所以會危害人間,就在於人們無法去駕馭,
如果懂得自我保護,學會如何與妖魔和平共存,
衪們應該可以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吧。

臉書與聰明鳳並不是核武、核電廠那種可以不要的東西,
在這個世界上一定可以持續囂張下去、甚至進化成更厲害的東西,
這麼說也許會覺得悲哀,但人類對這些東西的倚賴恐怕是愈來愈深了。



--



距離第一次在臉書註冊,應該有兩年了,看了一下好友人數,175,
其中還有一半以上是同事或同業,多數都是對方加我,不好意思不加,
這數量還可以,如果要認真加朋友,至少可以多三倍,但我實在沒興趣,
這個東西對我來說,是很純粹的私人平台,加一堆不認識的人是很麻煩的。

不管我點的歌、po的訊息,還是上傳的照片,不需要一堆人來按讚和留言,
只要少少幾位常交流的親友、同好來捧場,就很開心了。


臉書上的遊戲從來沒碰過,甚至連線上遊戲都沒玩過,
我寧可回家玩PS3,必要的話,還可以把PSP帶出門。


我也會在捷運上玩手機,
但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看書、或者聽歌。


我蠻喜歡聰明鳳的臉書打卡功能,
但並沒有那種到那裡就打卡報告的習慣。


我好愛用手機拍照,尤其喜歡拍景,Sony Ericsson手機拍景真得超讚的,
上周某個夜晚在府中站天橋上,拍下來的下雨的城市,一點點糊糊的,很美,
等公車的時候,路燈照著濕漉漉的地面,閃亮亮的金黃色,好耀眼。


我跟妖魔交成朋友了,
所以沒事衪不會打擾我。






*這篇文章好久之前就想寫了,但有些想法並不具體,幾次想寫成實體文字都有點困難。
趁著這兩天有些特別的念頭,一口氣寫完,總算鬆了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