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村上春樹的勇氣


村上春樹新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中,被討論最多、爭議最大的部份,與故事的主軸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僅稍微提及的「南京大屠殺」,厚厚的兩冊中,只有短短的幾句對話而已。


===

我試著重新找出長久以來埋藏在腦海中的歷史知識。1938年,也就是昭和1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在歐洲,西班牙內戰愈演愈烈。德國的禿鷹軍團對格爾尼卡無差別轟炸確實也是在那個時候。在日本……?

「蘆溝橋事變是在那一年嗎?」我說。

「那是前一年。」免色說。「1937年7月7日發生蘆溝橋事變,以此為契機,日本與中國的戰爭正式開打。然後那一年的12月,由此衍生出了一件重要的事。」

那一年的12月有什麼事?

「南京入城。」我說。

「沒錯。所謂的南京大屠殺。日軍在激烈的戰鬥後,最終占領了南京市,並殺了大量的人。有跟戰鬥相關的殺人,有戰鬥結束後的殺人。日軍沒有管理俘虜的餘裕,所以殺了投降的軍隊和大部分的市民。確切到底有多少人被殺,在歷史學者之間也針對細節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總之有為數眾多的市民被捲入戰鬥中而被殺害,這是無法消弭的事實。中國人死者的數量,有人說是40萬人,也有人說是10萬人。但是40萬人與10萬人的不同在哪裡呢?」

===

但就是這段主角與免色先生的對話,就在日本國內引起極大爭議,畢竟這算是打了右派人士一個大耳光...

嗯,你村上春樹是這個世界上最有名的日本作家,為何連你都認為日軍在南京殺了40萬人?

日本右翼人士大概都這麼想吧。

但右派也有程度之分,大部分都覺得沒殺那麼多人,極右派甚至覺得這事是美國和中國的陰謀,捏造事實栽贓給日本。

這都是因為日本政府多年來一直不敢「完整」承認南京大屠殺的關係,但這種謬誤的看法,跟當年發起戰爭的人數比例般,都只是少數,二戰時期大多日本國民都是受害者,現今多數日本知識分子都了解這真正的歷史。

我不知道村上春樹是否刻意為之,但他一定知道他寫這段會造成爭議,連右派名家、《永遠的0》作者百田尚樹都公開批評他為了想拿諾貝爾獎而出賣日本。

這就好笑了,為何說事實就是出賣國家?而且這次的題材,我反而覺得比較不合諾貝爾文學獎的調性。

正如《讀賣新聞》編輯委員尾崎真理子和共同社客座評論員岡田充的看法那樣,這次的村上春樹非常有勇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