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澤木耕太郎《深夜特急1》黃金宮殿


總算拜讀了這部傳說中自助旅行者的聖經。作者最讓我佩服的不是他的行動力,而是他的觀察力,以及能夠鉅細靡遺地把旅行中的點點滴滴與心情紀錄下來的功力。

讀完第一部,最讓我好奇的是,作者是如何紀錄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切的?七0年代,電腦尚未普及,更別說是像現在可以筆電和平板隨身帶著走了,能夠聯想到的應該是寫日記,或者至少也要把重要的事記成memo吧,不過作者的書中並沒有提到這點,但總有自己的辦法吧。

小說在作者結束旅程後,大約過了十年多才出版,不難想像,要把這趟長達一年的隨興旅行的所有一切整理出來、寫出來,該有多困難〈事實上他的第三部完結篇也是在過了六、七年才寫出來),這樣看起來,旅行日誌對他來說該是一件重要的事了。

第一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七0年代的香港正值黃金璀璨的時代,經濟起飛、影視娛樂與藝術文化並進,在汲取外來文化與保有自我特色間取得一定平衡,從而發展出只有香港自己才有的味道,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九七大限之後被中國接受,才慢慢地變質。

所以即便我只見過九七之前的香港,卻還是特別懷念澤木耕太郎筆下的香港,廟街的生命力、香港仔的特殊魅力,感覺既懷念又響往,尤其在已經變了質、少了許多自主性的現在…

旅行是一件會上癮而無法自拔的事,只是一般人受限於行程約束,很難隨興地想去那就去那、想留多久就留多久,在我的經驗中也只有半個月的行程只定頭尾飯店,其他到了當地再說的這種事而已,作者的經歷果然是會讓人非常羨慕的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