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雷蒙.錢德勒《大眠》

其實在二十世紀就想看這本書了,一直拖到最近才看完,結果連擺在書架上好久的《漫長的告別》一直都不捨得去動,真是一段漫長的歲月。

這本小說已經有超過七十年的歷史了,但錢德勒筆下的馬羅,其形象卻完全打破我對那個年代偵探角色的既定印象。馬羅的確有著那年代主角的天才推理能力,但錢德勒在這方面的描寫似乎頗為隱諱,完全將他塑造成一種冷調幽默的形象,而馬羅的許多自述,似乎也有著其後許許多多小說中對於「存在主義」的影子。

或許應該是說,錢德勒的文字影響了太多後來的重量級作家,像是卡繆和村上春樹,反而讓後來看他小說的我產生了一種在熟悉度上的錯覺?

的確,如果回過頭來看,馬羅的確擁有後來許多冷硬派偵探角色的特點,以年代來推,這當然是後來的追隨著們將這個原型所發揚光大的緣故,但對於現在才看這本書的我來說,要把《大眠》單純地跟「古典推理」劃上等號,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大概可以這麼說,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大眠》就文字風格與角色設定的調性來說,可以算是超越時代的,所以即使現在來看,也不會覺得是舊時代的產物,而且比起許多現在描寫那個年代的小說,讀起來更加地過癮與暢快。

馬羅似乎是個自我矛盾的人,他的自述與自省往往充滿著對生活的無奈,但表現出來的卻又是如此地熱愛生命,錢德勒賦予他文字,包括第一人稱的自述以及與其他的對話,往往讓人覺得驚奇。

對我來說,這是遲到多年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