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未來預想圖


周二夜裡,北返途中,坐在副駕駛座位上

無法看書、也不能睡著
要盯著深夜開車的同事

百般無聊,將隨身碟插進前座音響前方的USB孔
時間隨著一段段聲音流逝,我終於等到熟悉的旋律



在日本遭遇地震、海嘯這個歷史性大災難的時刻
我想到了吉田美和當年的夢想、還有後來的眼淚

在上帝的罰懲之前、面對造化弄人的無力感之下
這些也許都不過是人類的小情小愛小理想小感動

但我們或許真得需要這些小情小愛小理想小感動
才能真正撫平心中的傷痛、與各式各樣種失落感



Dreams Come True
「未來預想圖Ⅱ」



詞/曲:吉田美和

自從畢業以來 已是第三個春天
依舊不變的 是身旁一樣的笑靨

往日乘著機車奔馳而過的歸途
今日邊望著車窗頂的星辰駛過

在我下車後 目送我走到轉角
總不會忘記讓煞車燈閃個五下
這就是「我、愛、你」的代號*

無論再過多少年 這樣的心情
一定也不會改變 因為是和你

一直在心中描繪的 未來預想圖
瞧   可不正如所想的在實現


倆人不時翻開欣賞的相簿
笑指那些幼稚調皮的照片

倆人究竟度過了多少共同的時光
就像現在若無其事度過的每一日

倆人互擊五下安全帽的那個暗號
在代號已改變的今天
依然以一樣的心情坦率地相愛著

無論再過多少年 這樣的思念
一定也不會改變 因為是和你

一直在心中描繪的 未來預想圖
瞧   可不正如所想的在實現

*日文的「我愛你(A-I-SHI-TE-RU)」共五個音節,所以閃煞車燈與敲安全帽都是五次



在我印象中,這首曲子反而不像情歌
早在「美夢成真」剛剛組團的第二年
吉田美和就寫了這首心中的夢想之歌

那時候只不是1989
美和才不過二十四歲

十五年後,歌曲所構築的夢想終於成真
美和總算與小她九歲的末田健結成連理

三年後
2007926日,末田健因癌症而過世
一周後,103日,新曲配合電影發行



隨身碟裡沒有這首歌
回到家才又找出來聽


"我愛你"的記號~我們的未來預想圖」

詞/曲:吉田美和

確實讓你知道了嗎?

Ne 因為與你 才能走到這裡
Ne 因為與你 才能想到未來 

誰都不知道明天會如何的每一天
很理所當然的在身邊
所以我們經歷的各種的「今天」


確實讓你知道了嗎?

安全帽碰了五次 還踩了煞車燈
「我愛你」傳達給你知道了嗎?
在我們倆的「現在」變成「昨天」之前

Ne 因為與你 所以也會吵架
Ne 因為與你 所以我在這裡

不管是不順心的日子還是滿滿不安的日子的每一天
很理所當然的在我身邊
所以感謝與你一起的「今天」 


確實讓你知道了嗎?

一邊揮舞著仙女棒 一邊畫了五個愛心
「我愛你」傳達給你知道了嗎?
在我們倆的「現在」變成「昨天」之前

Ne 我們的未來預想圖還不知在到哪裡的途中
  所以可以累積描繪出這樣在一起的每一天 


確實讓你知道了嗎?

額頭撞了五次 親了無數次
「我愛你」傳達給你知道了嗎? 
在我們倆的「現在」變成「昨天」也是

新的記號「?」加上去的時候也是




2007年聖誕夜的Music Station
Dreams Come True進行了一場至今依然讓人難忘的現場演唱,
就唱了這首才剛剛發行的曲子。
(單曲CD同時收錄了「未來預想圖Ⅱ」與「未來預想圖」)


還沈浸在喪夫之痛的吉田美和,雖然在現場訪問時還是勉強擠出笑容,
但除了演唱之外,全然不發一語,只能由戰友中村正人代為接受訪問。

演唱時可以聽到美和壓抑著情緒的輕微哽咽聲和歌迷加油打氣的聲音,
曲子最後她加了一句「Music Station明年也請多多指教,謝謝大家…」
她的眼淚再也忍不住地崩了下來。



2008年6月,吉田美和再出發,以「生命」為創作概念,
發行全新單曲「MERRY-LIFE-GOES-ROUND」來鼓勵所有曾痛失親人的人們,
也告訴在天國裡的丈夫,自己會好好地活下去。

去年11月30日,「美夢成真」發行了第十六張專輯「Love Central」,
歷年專輯總銷售量逼近4500萬張,在日本史上足以列入前五名。

很高興吉田美和能夠走出來,用她的音樂繼續為人們製造夢想。
這個過程、這份堅強、這份執著,相信是她的同胞迫切需要的。



「美夢成真」的這段故事、吉田美和的夢與眼淚,相信很多人並不陌生。
但在這個時間裡,我很想寫出來,除了自己回味、也分享給不知道的人。



一直到二十二年後的今天,
「未來預想圖Ⅱ」依然是我最愛的日文歌,
雖然是一首情歌,卻也是夢想之歌,
提醒著大家,不管現在身邊有沒有人,
永遠別忘了對自己心目中的那份真情,
懷抱著一份對未來的預想。




*吉田美和與末田健並沒有正式登記,因為她認為兩個人在一起不必靠「結婚」來認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找她為亡夫所寫的「And I Love You」,只有112秒。
 歌詞中譯取材自網路,然後再略作修飾。

2 則留言:

  1. 你谢的好好,我看到哭了,谢谢你。我很喜欢美梦成真,没想到主音有这么不开心的过去....

    回覆刪除
  2. 因為吉田美和總是一付笑得很開心的樣子
    所以我們看到她那麼傷心,都很心疼的

    謝謝妳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