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藝術祭~小豆島23號作品《鐘舎》/朱哲琴


#朱哲琴 #小豆島 #5月18日

作品No.sd23
《鐘舎》(Bell Shelter)
~~朱哲琴 (Dadawa)

其實朱哲琴的作品我聽得斷斷續續的,大多停留在《阿姐鼓》和《拉薩謠》這兩張專輯的時期,早期我還一直以為她出身自少數民族,後來才知道她是廣州人,單純的漢族人。

如果發跡自香港和台灣的王菲不算在內,朱哲琴應該是我最欣賞的中國音樂人了。但她給我的印象,「藝術家」要比「歌手」要強烈得多,光是聆聽唱腔就是某種不可思議的感受。

有人拿王菲來比,也有人說朱哲琴是中國的恩雅,但其實都不一樣。唱腔上,朱哲琴與王菲或許在某些點上有一點點相似,樂風和編曲上與恩雅的音樂也可能有小小的重疊(應該是很小很小)。但朱哲琴要出世得多。

像是王菲,她即使再低調,一有風吹草動,總是掀起波浪,但朱哲琴就算在重大主流媒體亮相,也只像是清風拂過。你可以說朱哲琴的音樂是所謂的新音樂,甚至歸類在非主流音樂,但放到世界各個角落,總會有一些人喜歡,甚至很愛。

至於她的其他非演唱為主軸型式的作品,就真的沒聽過了,所以這次是個好機會。

在廢棄穀倉中的聲音藝術,意外地是互動式的,寺廟鐘聲、醬油工廠的操作聲、水滴,聲音作品不斷重複出現,卻非一成不變的,參觀者可以透過敲擊銅磬,來「破壞」節奏,創造新的頻率。

然而這兒不僅僅只有聲音,也有光有影,雖然我對小豆島的地域性文化不了解,但創造者很明顯地在努力傳達這個地方的精神面。

這是個對於時、空概念的衝擊,無論如何,放慢節奏是先決條件,然後檢視自己的內心,一道又一道敲下的銅磬聲,迴聲穿越光影與水波,將「我」置放在另一個不同的位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