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Murmur/《hide:來春之約》




坦白說,我並不喜歡矢本悠馬的導覽,雖然可以理解製作團隊刻意找一位對hide不熟悉的年輕演員來帶著大家追尋hide足跡、了解他還有探索他的死亡之謎的用心,可是矢本的表現並沒有打動我…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墨鏡和特寫
但這部紀錄片對hide與X Japan的粉絲來說,仍是十分珍貴的,20年前hide死亡前夕的心情、心態和想法,那個X Japan因Toshi而解散、hide單飛後的創作理念,都一一揭露,還有hide身邊人20年後依然真情流露的感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花、植物、戶外和大自然《Hurry Go Around》是hide的最後作品,就是所謂的遺作啦,在他過世後才發行,歌詞就刻在他位於三浦靈園的墓,作為墓誌銘。
最珍貴的是,在拍片期間意外發現的塵封20年的另一個《Hurry Go Around》版本…
在觀看的過程中,自然想起之前去築地市場時,從地鐵站一出來就看到的築地本願寺,當時沒有想起這就是20年前那個5萬多人痛哭失聲的場所。並不是不知道,只是記憶被塵封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天空和戶外
如果hide沒死,日本搖滾樂或流行音樂會更早走出框框,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style。
我聽過幾次類似這樣的話。那個年代,正是Grunge、英式搖滾、歐陸搖滾,與傳統搖滾或老搖滾逐漸融合的年代,hide要做的,正是用他自己的影響力來推動日本音樂前所未有的革命,只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所以我當然是支持他是意外身亡的論調的。
紀錄片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傳達hide並非自殺,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證據齊全,但有說服到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