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多看球,好嗎?


一年一度中職的中職票選個人獎公布的日子,果然是記者被罵腦殘的日子。被鄉民罵是天經地義,被喜歡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的球迷們罵,也都還好,比較無奈的是被曾經是媒體同業或相關產業人士們罵,這些人以前不也待過這個圈子嗎…?

反正大家幹譙的點大概就那幾個,就隨便來說一下好了。


爭議點1:金手套三壘手從缺

這就奇怪了,如果只有一個人符合資格,但他又不夠好,為什麼不能從缺?

我有投給林智平,但說真的,這個項目確實是我最傷腦筋的。他的守備率0.917,是很低,但考量到最重要的絕對不是這個因素,畢竟三壘一向是最容易失誤的位置,守備率低在各國皆然,我思考的是季中所看到的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下半季有不少次幾近恍神的失誤,有時候明明接球是美技,但傳球卻亂傳一通,還有幾次直接導致輸球,Lamigo教練團會把他冰起來,絕對是可以理解的事。

但考慮到他上半季整體攻、守表現還是很不錯,在三壘防線還算穩定,對球季拿到上半季冠軍也有一定幫助,而且算是中職內野美技較多的選手,最後理智線的天平還是倒向這一邊,還是在選票上勾了他。

最後的結果是從缺,只能說不意外,我也考慮過不投給他,林智平今年在打擊上繳出生涯最佳成績,但固定守三壘的表現卻是最差的一年。

那些批評投票記者不專業或者沒有同理心的人,先想想自己今年有沒有關注過中華職棒或Lamigo的比賽,如果沒有,就請不要自以為是地給別人戴高帽子,不然花一點錢錢,CPBLTV可以讓你們看個爽。


爭議點2:明星沒有獲選台灣大賽MVP或優秀球員

第7戰投出無安打比賽,真得有夠屌!Pat Misch讓自己重回美國媒體版面,也順便宣傳了一下CPBL,這場比賽絕對名留青史,會有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但如果要我來選,會不會把台灣大賽的MVP或優秀球員投給他?

今年的台灣大賽,我跑了第2、4、5、6,共4場,但參與投票的只有跑第7戰的媒體同業,所以我並沒有投票,要我投的話,MVP一定是林智勝,Lamigo這邊的優秀球員,應該會從王柏融和明星之中挑一個。

也許有人會說:開什麼玩笑,拿2勝,第7戰還無安打,為什麼可以不選?

那就讓我們先來看看林智勝和王柏融吧。

林智勝是今年台灣大賽的打擊三冠王,這在歷史上只有4次喔!然後他的14支安打破紀錄,11打點平紀錄,雖然守二壘還是有失誤,這樣的攻擊數據絕對可以COVER,而且還多得太多。雖然無法用他直接摧毀中信兄弟來形容,但林智勝給對手的傷害確實是最大的,尤其是第7戰一來就是2分彈,很明顯就是一棒把對手打悶了。

至於王柏融,我們可以先忽略他的菜鳥身分。14支安打破紀錄,5成打擊率跟林智勝同樣並列第一,7場的OPS高達1.352,林智勝的1.438也沒比他高多少了,然後打點是8。還有,如果你仔細查看7場的比賽過程,他在Lamigo贏的4場比賽中都有貢獻(林智勝反而有1場沒貢獻),而且每一場所打來的分數,都來得很是時候,尤其是第6戰的2分打點,絕對是贏球的關鍵。

優秀球員要選王柏融還是明星,對我來說是一個頭疼問題,但從來沒有非得投給明星不可的念頭,明星第7戰固然重要,但他第4戰先發3局掉4分卻也帶給球隊很大的麻煩,這是一定會扣分的。蛤?1、4、7戰先發特攻很辛苦!你會因為苦勞而把獎給那位選手喔?


爭議點3:林智勝與高國輝的季末年度MVP之爭

坦白說,這項爭議對我來說從來都不存在,即使林智勝挑戰「30轟30盜」失敗,而高國輝完成驚人的單季40轟,我還是會把年度MVP投給林智勝,拼大紀錄是否成功,從來都不是考量因素,今為林智勝的數據領先中職今年任何一位選手都太多了。

林智勝今年沒有拿下任何打擊獎,他的打擊率、全壘打、打點、得分和盜壘成功都在全聯盟排名第2。一般來說,打擊三圍3/4/5已經很恐怖了,他今年甚至是3/4/6,也是全聯盟唯一一個,而且還很接近4/5/7…(0.380/0.469/0.689)

其實也不太需要多費唇舌來分析了,我想說的重點是,重大紀錄對於票選個人獎的影響,應該是要「有限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選手所締造過的紀錄,不管是大是小,都是表揚過、另有殊榮的,如果要評估年度或者某一系列整體的個人表現,是可以當個考量因素,但不可以當做是絕對因素。

高國輝今年有全壘打王頭銜,但他所得到的不只是這些,他還有驚人的媒體曝光度,甚至還得到國際視線、被日、韓的情蒐盯上,最重要的是他有歷史地位,即使他沒能敲出40轟,但39轟看來也要維持很久了,可以想見將來提到台灣的全壘打王,一定會點名他,這是高國輝自己力拼來的成就。

但要說2015年中華職棒最好的選手,就只有林智勝,沒有別人。同樣的論點,也可以套用在明星身上,第7戰投無安打比賽,可以讓他永遠讓台灣球迷記住,但不可能只用這一場比賽來做為評估7戰整體的表現的。



最後,對於那些批評記者亂選一通的人們,不管你有理還是無理,只想說:多看球,好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