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解夏




茱莉亞:


〞妳真得那麼討厭我嗎?〞

前陣子,我傳了這樣的訊息給她,但結果妳應該也猜得到,是沒有任何回音的。
有時候我常會想,我們對於自己所犯的過錯,多半都是太過於寬大為懷的,在當
下不知不覺就會想「這樣沒關係」、「不會怎麼樣」、「大不了如何如何…就好
」,但到了最後,嚴重性往往都超過原先所預期。

我跟她,彼此間都犯了一些錯誤,但這些過錯,應該是沒有所謂熟輕熟重的,我
們當時不應該去計較這些、去爭這些,這麼在乎做啥啊…對方錯得比較多,自己
就可以在彼此的關係中占得上風?

覺得有趣的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學得再多、長大後再世故,但面臨像是這樣的
狀況,多半還是會變得幼稚。人就是這樣吧,儘管理性的濃度多麼高,總都還是
會有感情用事的時候。

妳說我後悔嗎?的確,我追悔莫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那又能如何…這樣
的事,並不是第一次啊~而且也不是只有我這樣,妳也有過吧…

人們總是會一再重覆某些特定的錯誤模式。

怎麼說得好像是勉強拿出來的藉口…(笑)

妳問我放不放得下?要說放不下也可以,但是要說放得下也對…(哈〉。我大概
三不五時會想起來,偶而會感傷一下,但日子還是可以繼續走下去。這段關係,
在結束的當下並沒有十分強烈的失落感,也不會非常非常的難過,真正開始被感
傷啃蝕,是在隔了一段時間之後,有時候心情低落時,這道低氣壓會入侵、在心
底刷上一抹灰色的的染料。但這種感傷是可以承受的,只是從來沒有真正斷過。

還記得在《非誠勿擾2》裡頭,李香山女兒在父親生前告別式中所唸的一首由扎
西拉姆.多多所寫的小詩嗎?開頭不就是這麼說的…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



妳跟他之間,我想也是這樣吧…

人之所以相識、進而相依,一定是有某些心靈相通、或者可以彼此做為寄託的地
方,如果這些都消失了,那就是緣盡了,自然而然就會分開。但很多時候不是這
樣的,兩個人的分離,多半帶著許多遺憾,彼此間的關係應該是意猶未盡的,至
少還不到結束的時候才對…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不少離開自己的人,其中大部分是擦身而過的,會在意的都
是那些少數曾經與自己相知相惜的人,這些人一旦離開了,難免在心裡留下或大
或小的傷口,但如果知道對方為什麼會離開,那可能好一些,尤其是當自己能夠
清楚知道自己所犯的過錯,最多就只會留下悔恨,不會有不解與無奈。

在我的經驗中,當然也存在著一些不解與無奈,都是一些仔細檢視自己之後、得
不到答案的,或者說是不確定為什麼會這樣、有模稜兩可的答案。這是因為無法
透過溝通來了解對方的心態,只能無端去揣測,但這種單向思考,只會帶來煩惱
,如果硬是要去鑽牛角尖,自己一定會被這種負面情緒給壓垮。

真得找不到答案,不如就自私一點吧。

記得之前妳曾跟我說,搞不懂為什麼原本是姐妹淘的好朋友會在不理自己之後,
反而去跟那些應該是很討厭或完全不熟的同事有說有笑。這樣好了,如果妳真得
確定自己沒有偏見、沒有太過嚴重的過錯,那就無視好了,這些年來,我就是這
麼過的…日子要過,生命有限,我們都有一些值得交陪的朋友,把時間留給他們
就好了,對於那些不在乎自己或者沒有緣份的人,就別擺太多心思了。

我知道說得容易,要做沒那麼簡單,但我們也只能要求、甚至強迫自己去做吧…



今日七月十五,正是佛說的解夏之日,雨水正足,萬物滋長至此功德圓滿,開始
休養生息。過了這個佛陀口中的歡喜日,夏天正式解脫,秋收之日逐漸逼近,我
們不必像僧人們那樣,因解夏而增加歲數,但可以透過像是修學過程般的自我省
思,來找到真正要走的路。

因為逝者已矣、來日可追,一切都將宛如新生、重新開始。






                                喬瑟夫
                               解夏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