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風中的瑪麗娜》

小說裡敘述的是七0年代末期的巴塞隆納,我從未到過那座城市,而故事的年代距今也有三十多年,但是讀完之後,巴塞隆納的街景、加泰隆尼亞的風情卻刻在腦海裡、揮之不去,彷彿自己曾經身歷其境、漫步其間。那是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並不是像小說裡冒險故事那般驚險刺激,也不是像十五歲的奧斯卡經歷了恐怕要用一生才能消化掉的回憶那樣地深刻。


我知道這是錯覺,剛剛讀完的其實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卻以一個前所未有的型態進駐內心深處。這或許就是所謂的說故事能力吧,但我想這應該更是一種獨特的文字魅力,作者寫了一個精彩的故事,這不但是一個揉合現實與魔幻風格的冒險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愛情、友情和勇氣的心靈故事。但是伴隨著讀完最後一頁而來的並不是那種排山倒海的強烈感受,而是一種輕輕淡淡地鋪在心裡底層、堆積著無法散去的心情。


我沒有讀過《風之影》與《天使遊戲》,這還是第一次接觸薩豐的小說,但一讀完這本《風中的瑪麗娜》,反而很慶幸自己遲遲未去讀那兩本鉅作,因為我有種莫名的感覺,這本篇幅較短的早期作品在他所寫的故事中,應該會是個相當特殊的存在,如果先讀了其他更知名的作品,或許就有像是「先入為主」這種雜質存在。我知道出版社的文宣中有提到薩豐自己就最愛這本書,但我的感覺並不是那種「比較」或「好與不好」,更不是文字本身的優劣,而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十多萬字的故事,其實已經相當豐富,作者刻劃的城市文化風情讓人難忘,奧斯卡與瑪麗娜這對少年少女所經歷的故事異想天開卻動人心弦,閱讀的時候讓人喘不過氣,但似乎並沒有帶來太多的壓力。合上書本,我曾想過,如果自己在年少時經歷了像是奧斯卡那般深刻的事(應該說是撇開小說裡的冒險故事、只看看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部分),該怎麼辦?真的要用一輩子來消化這種感受嗎?


書名的原文只有「MARINA」一個字,「瑪麗娜」的確就像是一個標記,一個生活中無法抹去的記號,這應該是薩豐想要告訴大家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