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吉本芭娜娜《喂!喂!下北澤》

第一次讀吉本芭娜娜的書,不可否認地是被「下北澤」給吸引了,這個小小的區塊之於東京都,彷彿是個異類,卻始終活躍在文化的最前線。

並不是對她沒興趣,只是作品實在太多了,不知從何讀起,但這一次好不容易有了個開端,閱讀經驗卻不是那麼地愉快。如果這部新作在她作有的作品中是特別的、異類的,那麼或者可以在她其他小說裡找到共鳴,但我無法確定這一點,對於再讀吉本芭娜娜的企圖心,也就沒那麼強烈了。

故事的份量不多,基本上可以定義是療癒小說。讀完並不是沒有感動,但感覺故事沒有想像中那麼「輕」,有一種莫名的違和感,很難捉住主角「好好」的心理狀態,也搞不情楚好好與母親之間的心理糾結、牽絆。

因為父親「被迫」與外遇對象殉情,母女倆已瀕臨崩潰狀態,好好從目黑的高級住宅區搬到下北澤破舊的租屋,對她來說的確是個出口、也是個生活的轉機,但我無法理解的是在母親也跟著半強迫地住到租室之後,好好為什麼能夠一下子從抗拒就轉化成體諒與關心。並不是說這樣是不對或者不合理的,只是覺得人心沒有那麼簡單,前一天還在埋怨著自己無法過個清靜的生活,今天就馬上想通了,這樣劇烈的變化,覺得怪怪的…

在前段的敘述中,作者似乎刻意將母女關係寫得相當親密,甚至好得不像母女,反而像是一對姐妹或麻吉,沈重龐大的心理障礙卻隱隱浮現在這層關係的背後,讀起來其實不太舒服,因為這種好關係不真實得有點像在互舔傷口,這樣反而不太合理,我想不出現實生活中有任何心裡受到重傷的家庭能以這樣的型式來維持生活,當然這說不定也是我對生活的體驗不太夠(但其實是有可能的…?)。

故事後段,好好的兩段男性關係也讓人無法理解,尤其是她對新谷先生的認定,到後來似乎成了「以上床為目的」、「精蟲沖腦」,這…坦白說我完全看不出來,至少在作者對這位男性角色的描述中,他並不像是這樣的人,如果只以兩人上床的那天,他說「我受不了了」來給他貼上標籤,對新谷先生來說並不公平。

至於好好與山崎叔的關係,倒是覺得還好,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對於感情與情慾的感受與認定本來就很不定,對於這段情,我想主角自己很難定義,甚至連作者自己都模模糊糊的。反倒是山崎叔從在一開始拒絕好好的主動,沒多久卻反過來以近似求歡的態度來面對,好像才是男人該有的態度,這樣看起來,新谷先生的耐心與體諒,應該是更難得才對。

這又是另外一種的違和感吧…

至於下北澤嘛,說真得,除了好好打工的店之外,我只看到好吃的料理、好喝的咖啡、好酒,這個地方特有的故事、文化和其他人的故事,能見度其實是很有限的。這個故事,就算是發生在自由之丘、御茶之水、甚至是淺草,一樣是可以的,好像不見得是非得在下北澤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