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夢的寓言


--



最近常常想起那個最愛的滴水聲…


  等待晚上 迎接白天
  白天打掃 晚上祈禱

  離開煩囂 尋找煩惱
  天涯海角 心血來潮


前奏流曳出來的是搞不清是迷幻電音還是古典歌劇式的「雜音」,
彷彿用半分力氣哼唱出來的嗓音又交雜在一起,
把聽到、感受到的,全都攪拌起來…

而那個突如其來的水滴,卻一下子將人點醒…


  我見過  一場海嘯
  沒看過  你的微笑

  我捕捉過 一隻飛鳥
  沒摸過  你的羽毛


嗓音的存在感隨著「雜音」節奏加重而更加強烈,
水滴注入幻海之後,看似消失無蹤,其實是已經隨波逐流了…

這水滴是不是很像闖進心裡的〈新房客〉?


  一切很好 不缺煩惱


--



前陣子在KTV裡很勇敢地點唱了〈寒武紀〉。

我不敢說自己唱得好,但至少節奏跟得上,音準也還可以,
只是同行的朋友竟然沒聽過,還說:「這是什麼怪歌?」

已經很努力了…但也只能怨嘆地這麼想:
「如果在這麼棒的音響下聽王菲原曲,不起雞皮疙瘩才怪…」

勉強唱完,很不甘心地又點了〈笑忘書〉…
嗯,這首歌一定safe的啦…



--



如果要挑一張從古至今、上天下地以來最喜愛的音樂專輯,
我大概會挑王菲的《寓言》吧…
這張專輯已經跳脫藝術與流行的定義,
以一種特殊的型態留存在自己的生活中。

《寓言》已經在人間流竄了十二年,廣大的菲迷大概都聽到滾瓜爛熟了吧,
就算是不太熟的朋友,至少對〈香奈兒〉和〈笑忘書〉應該也不會太陌生。


但不曉得為什麼,這幾天特別想多聽聽、多談談這張專輯,
並不是因為很久沒聽了,平常偶而還是會聽,從沒有間斷太久。


那麼久了,透過報章雜誌和網路的討論,《寓言》的種種不再那麼撲朔迷離,
有些內容或許有點了無新意,我也只能盡量說說自己的看法…



這專輯其實是兩張不同專輯的合體,
前半段的五首歌是出世的神之組曲,
後半段的五首卻是入世的人間組曲。


神曲的部分有個完整的概念,五首歌有著完全一樣的創作群,
詞是林夕寫的,作曲全由王菲自己搞定,編曲交給老搭檔張亞東。

寒武紀〉是「開始」
新房客〉是「契機」
香奈兒〉是「禍端」
阿修羅〉是「毀滅」
彼岸花〉是「希望」

這五首歌曲剛好形成一個輪迴,可以生生不息地循環著。

當年對於這五首「組曲」的詮釋,一般來說是這樣的…

愛情的開始→
喜歡的人出現了→
強大的第三者現身了→
有了猜忌和嫉妒這些負面情緒→
愛情沒有結果但仍然可以在彼岸開出花朵

看起來很簡單吧…但要完整捕捉創作的概念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王菲當年創作的主軸應該還是愛情,但要衍申的廣一些應該還是可以的。


後段看起來是單純的商業創作,但對照前段,可以解釋成是愛情的眾生相。
前段是王菲對愛情的完整概念,後段卻都是所有人在愛情中都可能有的情緒。

看曲目就知道了…

〈如果你是假的〉
〈不愛我的我不愛〉
〈你喜歡不如我喜歡〉
〈再見螢火蟲〉
〈笑忘書〉

螢火蟲美麗,生命卻短暫,一下子就灰飛煙滅…
而我們可以將一些感觸寫成情書,送給自己,從哭著嫉妒,變成笑著羨慕…
其他的小情緒或許平淡、普通,卻也都是愛情中的各種面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