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不唱搖籃曲

--

三天前,回到離開了五周的狗窩,
信箱裡擺著一張明信片,上面寫著:

久違了,兩年不見的妳。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一直愛著妳,
但我始終都能感受到妳的魅力。

我的眼神、心思一直都在關注著妳,
總想撥開妳一層層的束縛,一探究竟。


哈,是自己寫了寄回來的,
這是標準的寄物於情吧。


---


這兩天又翻起村上龍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第三次讀這本書,
這輩子讓我完整讀完三次以上的書不是沒有,像是金庸小說、水滸傳都是,
但至少在"長大"以後,再去翻看的書,大都只是回味、或是找其中的文字而已。

村上龍這本處女作,簡直讓我愛不釋手。
只是每翻一次,總會讓我想到Kurt Cobain。


2002年,一個心高氣傲的女孩半強迫地要我看這本書,
又把Nirvana那張不插電演唱會的CD塞到音響裡,要我聽聽看。
說真的,當時「村上龍」這個名字我大概也僅止於聽過而已,
對於Nirvana的感覺也只是一般般,甚至不知道主唱叫做Kurt Cobain。

也許是這本書和"Smells Like Teen Spirit"這首歌極其相似的「味道」讓我沈迷吧,
人性的疏離和陌生感在書裡、歌裡處處可見,但"終章"卻大不相同。

書的末尾,24歲的龍找到自己心中那塊無限透明的藍。
但是Kurt Cobain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找到答案,反而愈走紅、愈是自我矛盾,
27歲時震驚世界的自裁,讓Patti Smith不得不寫歌悼念、並譴責:

Boy boyJust a boy
Just a little boy
Just a little boy
Who will never grow

幫Kurt Cobain找到答案的是歌迷,應該說是真正的歌迷,
了解他的人,可以從他的歌裡找到救贖,在脫軌中找出秩序,
我常常覺得,那些奉他為自殺教主的人們,其實並不了解他。


魏如萱在〈香格里拉〉裡唱著:

親愛的Cobain是否也曾愛慕虛榮

很有意思的一句話。
如果Cobain真得愛慕虛榮,也許就不會那麼早死,但他的作品還會如此強大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30bRxCYctQ
※魏如萱〈香格里拉〉官方MV







四年前,我在西雅圖意外找到一件Nirvana的女性T恤,就只剩一件,
五月的港都,海水正藍、天空也藍,是那種接近透明的藍。

兩年前,趁著當年的女孩回國,將T恤交給了她。



*寫完才發現頭尾都提到「兩年前」,但前段明信片裡的文字並不是情書,只是巧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