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美女還是老虎?

最近正在閱讀北村薰「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小說的完結篇《朝霧》,
裡頭引述了美國小說家Frank R. Stockton的短篇故事〈The Lady or The Tiger〉,
據說這是小說史上第一次採用「開放式結局」的故事,相信不少人都有點印象。


〈美女還是老虎?〉的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很久以前的某個國家裡,由國王親自制定了一個審判制度,
被告會被帶到競技場,然後必須在眼前的兩扇門中擇一開啟,
一邊是老虎,只要挑中這扇門,被告就會被咬死,
一邊是美女,一旦開了這扇門,不但無罪,還可以和美女結婚。

某位英俊瀟灑的平民青年與公主陷入熱戀,
但雙方身分相差太過於懸殊,按規定平民不得與皇族談戀愛,
於是國王下令將青年打入大牢,接受審判。

審判當日,青年被帶到競技場,他必須打開兩扇門其中的一扇,
一邊是兇猛的老虎,另一邊則是宮裡最美的女僕、等待著投入青年的懷抱,
命運的時刻,青年望著公主,眼神焦急而期盼,於是公主用手指著右邊的門…

問題來了,公主指的是有老虎的門?還是有美女的門?



前蘇聯的插畫家麥克努雪夫曾經將這個故事畫成繪本,國內也有中譯本。

這個沒有結局的故事,關鍵在於公主的內心掙扎,
她當然不忍心青年被老虎咬死、但也不希望他投入美女懷抱,
但不管指了那一個門,她都得承擔失去摯愛的痛苦。

如果你是公主,會希望青年開那一個門?


《朝霧》的主角是個剛從大學畢業的菜鳥編輯、一個酷愛文學的女生,
針對〈美女還是老虎?〉這個故事,她與出版社兩位前輩有一段對話:

想當然耳,提到這個故事時,在場的女性不免會被問起:
「若是妳,會告訴他哪一個?」
我回答飯山先生:
「自然不可能教他去開老虎那扇門。」
天城小姐說:
「那樣會有罪惡感,要看對方是否值得妳背負『殺人』的十字架。
故事裡的青年不過是外表好看,似乎並非什麼出類拔萃的人物。」
「那算是公主的主觀問題吧。但前提是,她打心底深愛著他。」
「也對。可是,換成我,仍會教他開美女那扇門。」
「為什麼?」
「他和美女結婚也沒關係。這是外在因素造成的結果,事後還能挽救。
若真無法挽救,到時候再看著辦就好。」
「妳想怎樣?」
天城小姐淺淺一笑:
「當然是復仇。」
飯山先生語帶戲謔:
「好恐怖!」
雖然不是什麼正經議題,我還是用力思考。
「不過,我單聽到他說『必須結婚』便難以忍受,那不就等於變心嗎?」
「即使他是被迫的?」飯山先生問。
「對,因為他答應了。」
「好嚴格。」
「總歸一句,男人和美女步入幸福的婚姻生活,便形同『背叛』。
所以故事的重點應該在能否原諒吧。」
飯山先生不滿地回答:
「倘若她指點的是『老虎』,不也等於背叛男人的期待?」
「……不對吧。」
天城小姐的眼鏡閃著光,尖銳地反駁:
「指點他開『美女』那扇門,才是背叛。」
啪地兩手一拍,我恍然大悟:
「『期待』公主暗示他答案,就是一種背叛。」
飯山先生雙手抱頭,「這豈不更嚴格。」
「我認為,他不應該望著公主。此舉無異是在她身上強加負擔。」
天城小姐也附和:
「沒錯,相反地,唯有不看公主暗示的男人,
才有資格成為公主苦惱『該暗示那扇門』的對象。」
飯山先生瞪大雙眼:
「若他想獲得公主暗示,便不列入考慮?」
「對,那就管他去死。」
「讓妳們說到這種地步簡直裡外不是人。」飯山先生轉向我,「基本上,
如果妳被迫站在兩扇門前呢?妳男友要是知道答案,妳也會忍不住盯著他吧?」
我不得不點頭,「難免會情不自禁。」
「然後,依他的暗示開門,出現的卻是老虎,妳會做何感想?」
我回答:「肯定很火大。」


在故事裡飯山先生和天城小姐是男友朋友,但在這段對話時尚未公開關係,
之後想起來就覺得十分有趣,所以飯山先生最後才會刻意地問「我」吧…XD



這個故事如果持續討論下去,可能會變成一種無限迴圈,
每個人對愛情、價值觀不同的認知,都會造成選擇上的差異。

或許,青年本身的「心態」就是一個問號。

他真得深愛公主嗎?
還是只想攀龍附鳳?
或者真正愛她,但畏懼死亡?
會不會是他不能沒有她,既然無法在一起,不如結束生命?

最後一個選項,可能嗎?有如此偉大的愛情嗎?
我們從小到大不是聽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沒有愛情、吾寧死」故事,
所以別告訴我不可能……

青年的眼神,
是希望公主告訴他美女是在那一個門、而渴望求生?
還是他知道公主不忍讓他失去生命、寧可選另一個門,期盼著死亡?


大部分的討論都集中在公主的內心掙扎,
但換個角度來看看青年的心態,其實也蠻有趣的。




在繪本裡,公主最後帶著落寞的神情,離開競技場。

是因為愛人的死去而傷心難過?
還是心碎於愛人的琵琶別抱?

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