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紀念品

--

心血來潮想要清掉一些該丟的東西,
走到被當成儲藏室兼曬衣間的客房裡,稍微翻了一下。

雖然還沒開始翻箱倒櫃,卻還是找到幾樣「紀念品」,
簡單清點一下,比較重要的大概有……
一捲潘越雲《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專輯錄音帶
一張100港元鈔票加兩張1000日圓鈔票
何欣穗首張專輯CD《完美小姐》
一小罐AVEDA的Blue Oil
順序按年代來排,錄音帶是從1989年留到現在的,藍油大概是五年前的,
幾樣紀念品雖然間隔久遠,但都好一陣子找不到了,會一起被我找到,
可能是四年前搬家、打包後,就被我丟在客房裡了吧。


--


找到鈔票當然是好事啦,但至少那張百元港鈔我不會拿來用,
鈔票正面下方印了一行小字來標明發行日:「香港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
其實不太記得當年是什麼時候到香港的,我猜大概是一九九六年的年底,
因為當時的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只是為了即將回歸而炒得沸沸洋洋的。

記得跟兩位女性友人一起出遊,還透過關係訂了半島酒店靠海的觀景房,
雖然房價高貴,但三個人share,還算是在合理的預算範圍內,
而且一到夜裡,一整面的落地窗緊臨維多利亞港,差點無法入眠。

這是我唯一的香港經驗。

幾年後,女性友人中交情較好的一位罹患了跟甲狀腺相關的疾病,
雖然保住生命,但整個人也因此而變形,只是她堅決不讓朋友去看她,
但至少聽說男友並沒有離棄她,十分難得。

再過幾年,失聯了。


--


打開錄音帶,封面內側寫著「1989年9月 from a girl」。

大四的時候,一位中文系學妹送的禮物,
只可惜我沒找到當年隨著錄音帶一起收到的信,
倒是記得一年後她點了潘越雲另一首歌〈謝謝你曾經愛過我〉送給我。

畢業後重逢,見過幾次面,參加她的婚禮,
幾年前在新竹偶遇,夫妻倆帶著小朋友去看醫生。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當年對感情的的分分合合,好像沒有太多的心情起伏,
現在想起來,覺得這種用歌曲來表達情感的小情小愛還蠻有意思的。


--


Blue Oil是一種隨時可以塗抹、按摩用的小精油,
在Pchome買得到,一小瓶7毫升,售價500元。

說是紀念品,的確因為是女生送的,
但印象會那麼深刻卻是因為很好用、很喜歡,
小小的一瓶很方便,而且造型好看、中性,
疲勞的時候在太陽穴、肩膀的穴道部份抹一抹,
很有提神和放鬆的效果。

遺失的時候,因為沒能記得品牌名稱,沒辦法找新的來用,
不然這幾年到美國,隨便到個mall應該都找得到。

失而復得讓人驚喜,一小瓶只用掉四分之一,多耐用啊!
雖然多少也還是會賭物思人。


--


何欣穗(ciacia)的首張專輯在1998年發行,
這張專輯其實已經失蹤過一次了。

說失蹤好像也不對。

記得有一年從日本帶回一台AIWA的MD+CD兩用床頭音響,
裡頭有三個CD座,可以用搖控器來切換,
很不幸地,CD座在某次切換中卡住了,動彈不得,
何小蝦老師的處女作就在裡頭。

送修後,廠商說產品太過先進,無法處理,
過了幾個月,機器好不了,但CD終究還是取了出來。


2008年曾經動過念頭到河岸留言看看這位獨立音樂傳奇人物的演出,
到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現在想想當時動力不足,實在可惜,
能夠找回這張專輯,已經很幸運了。

1998年的《完美小姐》和2002年的《她的。發光搖擺》是她僅有的兩張專輯,
都已經絕版,想要上網標到,恐怕至少得花四位數的價格。


ciacia的處女作中最受歡迎的應該是這兩首:
〈分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7o2yQmaBA
〈自己餵狗〉http://www.youtube.com/watch?v=efaZwhHyMG0&feature=related


但是我最喜歡的是〈我不想說話〉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nmcAc90Ms
這是她在2009年的「完美小姐十周年歌廳秀」版本
詷:ciacia/曲:李欣芸

我不說話 不說話不代表我無話可說
我不想說 不想在人多的時候說

以為你會瞭解 我這一種人前人後的不同
以為你會瞭解 我這一種假裝的沉默
你卻不懂 你卻不懂

以為你會瞭解 我這一種人前人後的不同
以為你會瞭解 我這一種刻意的沉默
請你試著瞭解

我不說話 我不想說 我不想在沒有感覺的時候說
我不想說話

--



*持續清理中,「紀念品」千萬可別一直增加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