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兩性的哲學本質~書展雜記




周六下午逛台北國際書展的確是一件苦差事
偏偏最重要的兩個演講都在這一天
不去擠一擠可不行

出門前,要命的惰性又開始發作
東摸摸、西摸摸的,偏偏出門後發現還是忘了重要東西,最後也付出了代價

懶病發作的結果,來到一館的主題廣場,台上坐著的已經是魏德聖導演和九把刀
朱天心與鍾曉陽台港文壇才女的對談已經結束,對於台上的兩、三位大哥實在沒興趣
只好先去逛逛,看看下一場,16:45,還有一段時間



一館實在只能以密密麻麻來形容,幾個主要的展區
像是讀書共和國、遠流、城邦、聯經、時報,實在是擠得辛苦
慢慢晃到台灣角川,好久不見柳美里了,既然有新書,就敗下來吧
為了湊三本打75折,順便帶了京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和乙一的短篇集、是白的乙一



時間一到,回到主題廣場,《蘇菲的世界》作者喬斯坦.賈德演講「用你的力量改變世界」
其實真正談到主題大約只在最後十五分鐘,前面半個多小時都在敘述創作緣由與哲學觀感
這樣也比較好,這也是我比較感興趣的部分

一開始,發現連錄音筆也沒帶,只好先用手機的錄音功能湊合著
一試之後,發現勉強可以,事後也證明了,雜音雖多,但講話的聲音錄得還算清楚

演講的內容其實不是太新鮮,有些還是作品中提到過的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蘇菲的世界》的創作發想,其實是跟《紙牌的秘密》有關的
喬斯坦認為後者的小男孩主角在回到現實生活中一旦想尋求哲學的解答一定不得其門而入
這讓他想寫一本連學生都看得懂的哲學書,最後仍選擇了最容易讓大家接受的小說型式


當他在解釋《蘇菲的世界》為何以小女孩當主角時,特別補充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西方有個傳統,談到智慧,都會說是女性的象徵或特質,蘇菲本身代表的就是智慧。」

「其實不管是年長或年少的女性,對我來講,她們都會很熱切地認識周遭的事物,
 這個其實就是哲學的特質、本質。而男性剛好相反,他們總希望能讓別人來理解他們,
 這剛好跟哲學相反。」

突然切入兩性議題,讓我有點不習慣,但仔細想想,也沒錯
喬斯坦的女性、男性,應該只是種介定方式,大部分人其實身兼他口中的兩性的本質吧
只是每個人的男、女本質比例不同罷了



來到演講後的簽書會,在拿號碼牌前,我乖乖地先去櫃台再買了一本《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這是第二本了,誰叫我忘了帶書,原先那本只好找個機會再送出去吧

倒是在排隊時,出現了一段小插曲
一位大哥手上拿下二十周年版的《蘇菲的世界》,手上還有號碼牌
衝著我就問:「這本書很好看嗎?」
嗯,我能說不好看嗎?所以也只能回答:「好看。」(覺得不好看別找我)
接著又問:「這本書出很久了嗎?」
喟,大哥您是排隊簽名排好玩的嗎?(說不定是買回去給小孩看的,那就是錯怪他了...)



大功告成之後,卻突然想到我還沒有張惠菁的《步行書》
之前在誠品因為沒有特別折扣,再加上《給冥王星》也還沒看完,也就先忍住不買
但這次想到手就癢了

逛到遠流的攤位,看到陳舜臣兩本寫孫文的《青山一髮》,想湊三本來個好折扣
沒想到《步行書》竟然沒出現在展場上。。。
很可惜的,想蠻想看的說,應該是說我對她在剃過光頭之後的文字轉變很有感覺

只好下次了,反正,書是看不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