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反差.紐約


最近看了「音速青春」部落格主陳德政的新書《給所有明日的聚會》
看到他在紐約生活的種種回憶和心情,突然覺得蠻羞愧的

雖然我在紐約因為另有繁重的工作而不可能有太多的閒情逸致去冷眼旁觀
但是過去五年前後去了六次、總共也待了至少有兩個月,總覺得還是看得太少、想得太少了

不過,這一回,我突然想到了兩個字──「反差」
腦中突然跑出好多關於這城市的反差,一時之間眼花撩亂





其實,紐約本身就是一個反差很大的地方

出生在Bronx的Billy Joel在24歲就創作出讓人回味無窮的"Piano Man"
往後的三十幾年,人們永遠為他的鋼琴聲和走在流行前端卻又不媚俗的聲音所迷醉

紐約的地下天團Sonic Youth不妥協於主流市場而始終堅持著既酷又藝術的風格
Thurston Moore的吉他和Kim Gordon的貝斯,還有他們的聲音,總是帶給人既復古又前衛的反差衝擊

Billy Joel和Sonic Youth,這是本質截然不同但都同樣用音樂來訴說各式各樣故事的反差





電影「紐約我愛你」中,Natalie Portman演出其中一段、也親自執導另一段

娜塔莉初執導筒的部分,描敘著黑人舞者與白人女兒之間的互動,情節單純卻誠意十足
演出的部分說的是印度籍商人在她光溜溜的頭上輕輕一吻,一瞬間突破了不同宗教的禁忌

親情與信仰,這是在同樣於種族與社會議題之下,本質相同的反差,我看到她深植心中的靈魂





兩年前逮到空檔逛了MoMA,看到Patti Smith掛在牆上的圖像、試聽了讓人懷念的Talking Heads
然後來到蘇活區,找到MoMA Design Store,穿梭在那些自由、前衛、藝術的街道中

然而就在這些各式各樣風格的建築物前,耳機裡流曳出來的卻是黃妃的歌聲
「追追追」、「紅燈酒館」、「蝴蝶亂飛」,全是既俗又有力量的台灣歌姬的聲音
在這短暫的衝擊中,我幾乎把Patti Smith和黃妃連結在一塊

這種反差讓人又頭痛、又驚喜





第五街是全世界最出名的流行朝聖地,處處都是名牌旗鑑店和最時尚的男男女女
走在街上你可能會擔心自己太俗而始終低著頭,但其實沒什麼人在意你是什麼模樣

走出蘋果專賣店往下城方向移動,不一會開始飄雨,雨勢逐漸加大
我從隨身背包拿出雨傘,一看居然是前一年從北京帶回來的奧運紀念傘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幾個斗大的簡體字就在上頭,還有幾隻福娃的圖樣

苦笑著,想想真的要在第五街撐著這支淺綠色的傘嗎?會不會引人側目?
但我可不想淋成落湯雞!咬牙撐著幾隻「福娃」穿梭在這條時尚大街,結果根本沒人鳥我

對我來說這個反差並非是在第五街撐福娃傘,而是在這裡沒有人會在意這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