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成就感之外


通常那種沒推播、沒拉、沒快報,甚至也沒有另外由社內製作影片,卻有超高點閱率的即時新聞,我自己會記得特別清楚,這或許是一種成就感,但我還是會去思考,這種到最後會被藏後面的新聞,為何會有那麼多人看…

答案絕對是,不斷被分享。

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次,一次是Derek Jeter在自己開設的網站中談洋基時期隊友鈴木一朗的文章「More Than 3,000」之全中文翻譯。

https://tw.sports.appledaily.com/realtime/20160805/922388

記得是台南出差時看到文章,覺得原文潛顯易懂,突然想翻一下,於是把原文複製貼上記事本,然後在每一段之後打上中文翻譯,花的時間意外地想像中要少,然後隔天一大早貼出來,這則新聞一直沒更新,停留在早早時間,最後在體育即時早就退到第2頁,但我後看到有印象的點閱率數字是9萬多。當天姚子還跟我說不好意思,因為那天處理謝淑薇新聞,根本沒空處理。

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因為已經被分享很多次,不必靠推播或其他方式,就有人看了。

另外一次是提到黃恩賜的網路霸凌,記得是在嘉義球場,賽前跟他聊了不少時間,紙本報了400字的樣子,但沒有要,直接在比賽過程中發到即時,當天就爆了,PTT洗版,新聞的推文好像有二十幾頁。

https://tw.sports.appledaily.com/realtime/20160607/880961

不過,在即時頁面中就只是單純的一則新聞,沒有更新,沒有影片,當然也不可能有推或拉之類的,但當晚近午夜的點閱率好像是破8萬,隔天就不知道了,最驚人的是新聞本身的臉書按讚數是破五千,這已經是王建民的水準。

現在說這個,好像自己很了不起,但我想說的是,我會去想想、去思考,新聞要怎麼寫才有人看?如何掌握話題性?如何才能吸引許多人去分享?所以像這樣的成功例子,就去特別去研究「為什麼?」,再把心得套用在之後的處理方式中。

像是昨天這則稿子,應該加減有掌握到之前成功的模式。


說實在的,這兩年我實在沒處理過LamiGirls的新聞或專題,比較知道的都是那幾位元老,去年新加入的,名字都喊不出來。昨天被吩附要處理她們在龜山的球迷會,因為時間和交通,我無法再處理其他新聞,只能單純搞這個活動,所以在移動到目的地的過程中,就在想「我該怎麼弄?」

最直接的辦法是,有沒有一個很夯的「點」或「人」,是會被馬上被不少人注意到的?印象是在瀏覽PTT相關新聞時,常在推文中看到「籃籃」的名字,就像去年常看到獅隊「yuri」的名字一樣,先前跟別人提到時,也被說「她現在很夯你居然不知道」之類的話。

所以到了現場,我就跟阿彬說,我可能會寫她,中場休息時,問了經紀人「有沒有那一位是這一年人氣竄升特別快的?」得到的答案也是「籃籃」。

所以訪了、錄了之後,回到報社,就先處理了,然後阿彬加了一堆照片,又on的活動與訪問影片,結果全日體育新聞的點閱率,好像也只輸「體壇辣妹」的15萬。

沒推播沒快報,也沒另外內製影片,其實也沒分享在PTT,這點閱率數字算是相當驚人的,努力甩開沾沾自喜的心態,去想想「為什麼?」

答案可能是,在我看不到地方,被一直分享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