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深夜的私人秘笈


「騙到點閱率的感覺真爽!」有時候我真得會這麼想。

其實,最愉快、也讓我能夠繼續做下去的,應該是工作時經常出現的一些巧思,這些巧思,有的是靈光一閃,有的是思考後所得到的結論,有的只是小小的發想,有的卻是重大的發現或極具創意的想法。

比如說,昨晚在處理經典賽日本隊與阪神隊之戰的時候,在比賽進行過程中,牧田和久投了第3、第4局,讓對手6上6下,之後在第7局,中田翔敲出全壘打,當下就決定比賽要用這兩個人來帶。

基本上,要完成工作就是把這場比賽寫完就好,但比賽還沒打完啊,雖然牧田的comments在日文網站已經有了,但當下還是無法完成這件事…啊,不對,既然牧田之後也要寫,不如就先寫啊,把他被「中職打爆後卻連續解決阪神打者」單獨拉出來寫,一定有人看吧~

結果證實是有效果的,牧田跟後來以中田翔為主的比賽稿,在半夜的這個時候點閱率兩則都還有6千多,如果只是只單獨出比賽即時,應該也不過6、7千吧…

昨天還有一個例子。

一般來說,負責坐檯的人,必須處理目前沒人力去採訪的中職自辦熱身賽,下午在看富邦比賽時,發現「火哥」張建銘有兩支安打,當下就覺得,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用他下標,因為「現在球迷的焦點在中華隊,用他的名字一定會有球迷點進來看」。

看了一下整場內容,發現火哥的確算是這場表現比較好的,接著我發現他有守備,有如獲至寶的感覺,他去年一整年受傷,守備絕對是非常新鮮的事,還會讓人聯想到他過去強到犯規的「強肩」,所以「張建銘守右外野」一定要入標…

半夜的這個時候,點閱率有7千多耶,這樣的比賽,在大家心思都在國家隊的時候,本來大概只會有2、3千的…

也許你會說,「多個幾千的點閱率你也爽?」、「你多做這些也不會有什麼好康吧」之類的,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矯情,但我想說的是,有種東西叫做「成就感」,如果用一些巧思,來讓更多人看自己處理的新聞,你不會有成就感嗎?

真要嫌這兩個例子太小的話,來說說這個連結的事吧。


2月28日晚上回家時,在捷運的車廂裡,無意間看到王柏融砲轟則本昂大的日本轉播版視頻,日文我是只能聽得懂一點點點啦,但發現主播超亢奮,他跟球評先後說了我聽得出來的「本物」,之後聽到球評說了「日本球界」這個聽得出來的字眼,立馬連上PTT棒球版看,果然有人PO連結,並簡單翻譯,提到球評要日職球團去挖人…

不過PTT網友並沒有提到球評是誰,回到家後,上J Sports官網去查,發現球評有藪田安彥和松中信彥,都是鼎鼎大名的名將,但還是希望是前日本和軟銀第四棒和洋聯打擊三冠王的松中講的啊...把視頻多聽幾次,總算聽到主播說了「Matsunaka桑」。

不過,我不會傻到在半夜發這條鐵定很多人看,然後會有一堆人討論的事,在邊處理陳偉殷春訓首場出賽的時候,邊把這條稿寫好,然後掛在早上6:45,讓值早班的同事去出版這則新聞。
只是最後點閱率有超過15萬,還是有點意外就是了。

--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接下來我要開始說重點了。

其實我只是想說一下工作時經常在想的事,就是剛才有提到的「成就感」,雖然我的薪資不算低,但要在現在這種即時和紙本兩頭燒的環境下保持戰意,沒有「成就感」這種東西是不行的。

那到底有那些是可以帶來成就感的?按照重要性來排序,應該是這樣的…

1,成為廣大讀者或球迷所討論的話題
2,獨占性,也就是所謂的獨家
3,點閱率
4,內容豐富有可看性
5,讓同業跟隨,是跟隨喔,不是「抄」

這五個項目其實都有關連性的,被討論得多,點閱率高,獨家的話被討論得就較多,內容好的話至少特定族群會轉載或分享,討論多或點閱率高,就會有同業跟…

這只是自己心中想到得到的成就感的排序而已,或者說是我在工作時所思考的方向,比如說,處理中職自辦熱身賽,這種大家都知道,甚至是球迷上網就看得到結果的事,目標是什麼?在處理松中信彥講王柏融這種會被廣泛討論的事,目標是什麼?在處理郭泓志要回美職這種應該是獨家的事,目標是什麼?

有時候是,在寫稿的同時,腦袋就會同時在跟著「如何下標」來轉;有時候是在寫其他新聞的時候,一併思考待會怎麼處理剛才想到或者發現的事;又或者可能會有一條獨家新聞的時候,該如何證實或怎麼找到關鍵點,如果自己忙不過來的時候,是否該請同事幫忙?

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思考再思考,要不斷思考。

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中華隊最後一戰對加拿大,因為其他同事有跆拳道,沒辦法支援,偏偏這場比賽就是連突破僵局制都制止不了,一直搞到12局才贏球,我忘了當時幾點了,只知道絕對是過了截稿時間,但需要出去的稿子還有4、5條,所以賽後短暫的訪問時就一直在想,「該怎麼處理?」結束訪問,還沒回到記者室的時候先後給國內報社同事和在球場外支援的同事各撥了一電話,以最快的速度把訪問內容告知,各要求幫忙處理一條,然後再回記者室快馬加鞭把稿子寫完、傳回去。

如果可以的話,在你還在做事的時候,就要先動腦筋了。

說那麼多好像很了不起,但就只是認真工作而已,不要說什麼對得起公司或這份薪水這種冠冕堂皇的事,但就是要對得起自己而已,我不敢說自己完全不會打混、摸魚,特別是累的時候,常常會捨棄原本想要寫的稿子,但至少我對得起自己。

回到一開始說的「騙到點閱率的感覺真爽!」我也許會用一些小撇步把你「騙」進來,但至少我不會騙你進來看「垃圾」,以前我做過這種事,感覺很不優,所以我不會再做…

因為,寫太多「垃圾」,自己也會變「垃圾」。

--

以前有人問我該如何增加點閱率,一方面我懶得說,一方面會想說「我幹嘛告訴你」。所以會在半夜發這種落落長的文,潛意識裡或許也有那種不想讓太多人看到的念頭,畢竟這已經是自己在職場上「私人秘笈」的部份內容了。

所以你如果有看到這篇文,而且願意看完的話,恭喜你~ 
(不必說我94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