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米澤穗信《王與馬戲團》


這本書我讀了很久,算算日子,從開始翻到現在,大約花了半個月,雖然其間因為忙工作,或者這陣子迷上新機戰的中文版遊戲,確實有耽擱了閱讀進度,但這麼久才搞定一本小說,對我來說還真得是非常罕見的事。

可能就是因為我不捨得一下子就讀完,才會拖那麼久吧。

但即使並非一氣呵成地讀完,還是覺得非常過癮,閱讀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是享受,原因可能在於這不太像一般的日係小說,畢竟故事發生在加德滿都,只有兩個角色是日本人,用中文讀著,作者給足了21世紀初的尼泊爾的氣圍(我的自以為是而已吧…)。

但原因也可能在於這不太像歐美作家所寫的尼泊爾的故事,不完全是作者是日本人的關係,而是敘事模式有點跳脫了「觀察者」的角度,變得置身其中。

原本覺得有點奇怪,主角是一位自由記者,故事背景是一個重大新聞事作過程中,所衍生出來的殺人案件,說是跳脫「觀察者」模式總覺得不太對勁…

但回頭想想,這畢竟是一本大眾文學小說,即便融合了紀實、旅情、人文,但還是一個虛構的懸疑故事。

讀完,邊思考邊寫下想法,突然覺得米澤穗信很了不起,如果說以前的《再見,妖精》和《尋狗事務所》是實驗性強的作品,「小市民系列」和「古籍研究社系列」是生活片段的話,那麼這本《王與馬戲團》就是他的集大成之作了吧。

我當然沒有問過本人,也沒看過一些有關作者的訪談之類的,就是深深覺得,這應該是他自己非常非常滿意的作品。

只是這個故事風格因為有點特殊,甚至有點專業,不會讓所有讀者都喜歡,但我真得覺得這本事非常非常得豐富,不管是前段圍繞著加德滿都街頭所進行的事件鋪陳,還是後段追尋真相時走入這城市陰暗的角落所挖崛出隱藏在深處的幽暗人心,讓人覺得一字一句都是驚喜。

這樣的加德滿都,好像是平行時空之下,存在於我們星球上的另一個七十萬人口的城市。

也可能是因為題材與自己的工作有關,感覺才會更加強烈吧~

「如果我身為記者有任何值得驕傲的事情,不是因為報導了什麼,而是因為沒有報導這XXX。想起這件事,至少能夠勉強避免把他人的悲傷當成馬戲團。」

最後還是不免落於俗套地說,只要是新聞工作者,應該是可以來閱讀這個有趣且豐富的故事才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