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當鴿子不再哭泣


記得Michael Jackson死的那天,我正在亞特蘭大勇士隊的Turner Field,在餐廳用餐時,日本媒體同業杉山君匆匆忙忙過來說著:「Michael Jackson die !! Michael Jackson die !!」

那時候的感覺,怎麼說,就是有點不真實,又有點精神不集中,很難形容那種感覺,大概就是…我既無法一直思考著他逝去的這件事,但在工作也有點心不在焉。

Prince死的時候,心情大致上也是這樣的,而這兩次的那個當下於我來說,都有種突如其來的沈重定義。包括出差時遭逢Michael的死,他的家鄉於我當時所在地不過一千公里,而Prince過世的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

對我來說,Michael Jackson與Prince正好是生命過程中所觸及的音樂世界裡最具影響的兩個人,雖然他們都不是我最鍾愛的音樂創作者,卻絕對知道他們是如何影響之後的音樂人、非音樂人,甚至是整個世界,那種永無止境地產生連鎖效應的魅力無遠弗屆...

如果說Michael Jackson是流行音樂的帝王,Prince就是人如其名的王子了,兩人比起來,Prince有著更強烈的藝術家氣息,他不像Michael那樣想要擁有全世界,就是有著極其深刻的自我表現欲,想要呈現的是某種專屬於他、獨一無二的表演形式,殊不知這竟是整個世界所需要的…

要說Prince是上天下地有史以來最天才的音樂家,絕對不為過,他會的樂器,據說沒幾個人知道到底有幾種,舉凡鋼琴、口琴、薩克斯風、吉他、貝斯、鼓、各式絃樂、各式管樂、各種打擊樂,到各種合成樂,無一不通,彷彿信手捻拈來般,但他的音樂,似乎不能用「豐富」來形容,而是「深邃」,或者「變幻多端」。



在Prince的作品中,〈When doves cry〉或許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但絕對是回憶線拉得最遠、最深刻的一首。大學時期,看著Billboard榜單中的〈When doves cry〉高居數周榜首,那時候的事似乎也還不是麼久遠,只是當初對他的了解實在不多,隨著時光流去、年齡漸長,一點一滴理解這個人,知道鴿子為什麼哭泣、如何哭泣、或者叫聲是什麼…

而在這麼多年的歲月中,與Prince扯上關係的音樂人、類型曲何其多,他間接影響的就更難以計數了,我的生活也一定也被他影響到了。

Prince的死,就像是某種生活裡無常型態的蒸發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