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不要〈告別〉


回到家就先躺平,沒多久醒來,洗了澡,精神來了,突然想起前些時候在中國新銳導演畢贛的作品《路邊野餐》裡聽到的〈告別〉…



說真的,我還蠻怕沒事就想起那些會把回憶勾回來的事兒,但這真的很難完全避免,尤其是深夜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掉進那些陳年往事的漩渦。

李泰祥也過世兩年了,記得他因為過去將歌曲的版權都賣斷,晚年過得並不好,五十歲不到就患得帕金森氏症,往生的前幾年又罹患甲狀線癌,但我卻是直到他真的離去,才去回顧這些年他是怎麼過的。

那種記憶被剝離的錯覺很不好受,卻容易上癮,每次一有曾經在自己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人離開,總會自己給自己找麻煩,然後在往後的日子,一不小心想起來,又要「重蹈覆轍」,偏偏這種事是愈積愈多的,會碰觸自己記憶深處那顆地雷的人,只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增加…

在李泰祥的女弟子中,唐曉詩知名度遠不如齊豫、許景淳,相信現在也沒幾個人知道她了,但我對她的聲音卻總有一種很強烈的既視感,任何時候聽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不只是這首最讓人熟悉的歌,其他像是演唱羅智成、余光中詩作的曲子也都是…

但無論如何,〈告別〉仍有種與眾不同的存在感,唐曉詩和李泰祥的聲音從既視感變成一種永恆的存在,「我醉了,我的愛人」彷彿是一道開關,回憶就這麼如洪水般滾滾流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