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少女時代》的時代

8575112259-vert《我的少女時代》11月19日在中國上映,上映第四天…
1、超越《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中國的台灣電影票房紀錄
2、成為史上第一部在中國票房破億人民幣的台灣電影
3、總票房收入超越此片在台灣的總票房
4、壓下《飢餓遊戲》完結篇與《007惡魔四伏》成為單日票房第一
這麼厲害?台灣電影即使有合拍背景,在中國排片量還是多少會受影響,能夠突破排片困境,一定與策略正確有關,這是專業領域,外行人很難懂也不了解,所以不予置評。
問題是,這幾年在中國票房火紅的電影,「爛片」的比例還不低,這部片算不算是這一類?當然不是的。如果真要以「水準高不高」或者「藝術價如何」來評估,《我的少女時代》確實只能說是普普通通的,但絕對是近年來娛樂性最高的華語片之一。
也許在多年以後再回頭看,《我的少女時代》可能會讓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至少在這個年代,這部片的確捉住了時代潮流的脈動,掌握了現在人想要彌補卻總是無法如願的懷舊心態,取得普羅大眾的共鳴,即使這樣的共鳴不知能持續多久,但至少在現在是大成功的。
在剛剛結束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我的少女時代》真的不是可以拿到任何獎項的作品,但不可否認地是一部成功的電影,甚至比起《海角七號》和《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要成功,原因是在題材、情節和政治性方面,能被拿出來「鞭」的部份少了很多很多。
不得不說,陳玉珊或許不是一位非常厲害的電影導演,但絕對是個非常聰明且有遠見的人,除了避開地域性與政治的敏感部分,還扛出了劉德華、言承旭、陳喬恩和蘇有朋做為電影的「附加價值」,而這些人在任何華人世界裡,不是神,就是招牌~
但真正撐起這部電影的,應該是男、女主角,雖然宋芸樺我不覺得她會得獎,但入圍最佳女主角是合情合理,王大陸稍遜、但也不差,他是沒入圍,但就算入圍最佳男主角,也勉強可以接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