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把口紅找出來…


逛書店的時候,意外地發現柳美里的新書擺在架上。

其實也不能說新書了,她的書以中譯本出現的時候,通常都是原著發表過後的好幾年,記得她上一本在台灣發行的是2011年的《在雨和夢之後》,但那本其實已是2005年的舊作了。

新書叫做《自殺之國》。嗯,沒聽過。查了一下,2012年的作品,算新的了,也算是她第二新的單行本小說了,在這本書之後,也只在去年出了《JR上野駅公園口》,這幾年來她的作品數量少了很多,不像剛出道、跨世紀的那十年間,創作的爆發力是如此強大。

但這也是正常的吧。剛成為專職作家之後,她可是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經歷,還有心中的想法,一股腦兒都寫出來的,所以不斷地用那支筆來把自己這個軀殼裡瘀積不去的膿瘡給擠出來,或者藉由放血來止血…

當下我並沒有急著拎著書去結帳,沒折扣嘛,回到家上網訂,再冷門的新書應該都有七九折。在訂書的時候,突然想到四年前《在雨和夢之後》出版時,瘋狂地去找她的二手書的往事。

柳美里在台灣並不是主流作家,又是個以私領域為創作主軸的純文學作家,很難想像這個社會有多人願意、或者有興趣去讀她的故事,所以早期發行的中譯本,多數都已經絕版了,要湊到一定數量的作品還挺困難的。

那一次應該是湊到五、六本吧,最開心的應該是找到芥川賞的得獎作品《家族電影》,但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這本《口紅》,因為我只花了38元就買到,而且沒有運費,直接約在捷運出口面交的。

記得那時候有個朋友知道這件事,說很羨慕我,因為「你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想看的書,這是很幸福的事」。確實,《口紅》在柳美里的作品中,很可能是我最想看的一部,因為在她一串「慘不忍睹」的書裡,這是一本特別稀罕的戀愛小說,也是讀起來最輕鬆的一本,一向把生命看得如此沈重的她會如何寫這樣的故事?想想就覺得很有趣…

但奇怪的是,我不但沒有在短時間內就讀完《口紅》,而且在書架上一擱就是四年,原因我也不知道,大概是覺得不難讀,所以下意識就先放著,久了就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新書壓得不知往後挪到第幾順位去了。

所以,這次趁著她的新書出來,趁著訂書時想到之前找二手書時的往事,趁著我想起還有一本該讀的書卻一直沒能開始翻,所以我終於開始看《口紅》了,已經看了一半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