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鄧紫棋〈我要我們在一起〉

.

一直不太喜歡像《我是歌手》這樣的歌唱節目。一切以群眾導向為基準,什麼都要強調網路點擊率,所以演唱時必須非常強調巧技,最好還能懂得煽情,最重要的是帶動現場或螢幕前的觀眾的情緒。

但做為歌手,唱功不是絕對,有的時候唱得不好也有自己的魅力,甚至魅力常常出現在唱功以外的部分。但是幾次看到歌唱節目的視頻,發現不少為了迎合普羅大眾而捨棄自我的例子,覺得不太舒服…

說實在的,像鄧紫棋這樣的實力派創作歌手,理論上是沒有必要去參加《我是歌手》才對,港台的新生代才女中,姑且不論創作能力,我覺得她在演唱能力部分比徐佳瑩、盧凱彤和白安都還要出色。但我可以體會她需要中國龐大市場的心情。

影音連結:

不過她演唱這首范曉萱的絕世名曲, 倒是帶來不同的感覺。在編曲上,她與老搭檔Lupo Groinig做了某種程度的調整,又將vocal和playing進行一次整合,雖然不能說她的鋼琴就比原版的李泉要好,但有自己的表演特色,唱作俱佳,而後段刻意將原曲變調的飆高音,精彩絕妙得讓人寒毛直豎。

既是表演,也是創作,G.E.M的這段視頻,應該是我看過所有中文演唱節目中,最無與倫比的一段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