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東直己《泡Bar偵探:偵探在酒吧》


總是傷痕痕的,應該是冷硬派偵探的共通特色吧。

先說點題外話,先前在閱讀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時,常常會擔心馬修有沒有辦法養活自己,總覺得他的收入不夠多說,雖然一定是可以解釋成他在故事情節之外一定會其他收入。

不過東直己的薄野偵探在這方面似乎沒啥顧慮,作者偶而會在敘事中提到「我」接了誰的case之類的,甚至還會列一下收入清單,比如說「收了A一萬元、B五萬元、C十五萬元」之類的,感覺上,「我」好像還蠻有賺頭的。

不過,「我」雖然賺得不少,但代價似乎都蠻高的,至少在已經出版的兩部中文版中,都被打得蠻慘的,尤其是這部「薄野偵探系列」首作的《偵探在酒吧》更是被K得慘兮兮,被流氓痛扁也就罷了,還被一群小屁孩給圍毆,但反正就是沒有致命傷,就像「我」自己所說的:「沒有骨折,但有好幾個地方有裂開吧,休息幾天就好。」

感覺上,冷硬派偵探,常常會很慘,但再怎樣好像都不會有生命危險。

但比較意外的是「我」在故事情節裡有提到自己喜歡美女,但不喜歡和姜女上床,這就有點難以理解了,至少作者對於主角在這方面的個性、氣質,並沒有說得很清楚。

還有,神秘賣春女夢露寫得傳神、有個性,本來是個很討人喜歡的角色,卻會長久喜歡一個橫看豎看都是個爛咖的男人,雖說後來有解釋她把改造他做為一項挑戰,但說服力真得還挺薄弱的。

事件的最後仍有一定的意外性,但整體來說不算複雜,以系列首作來說,有帶出濃濃的北國城市風貌和人的特異氣質,但文字和事件都沒有之前已經先出中文版的《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系列第2部作品)來得成熟就是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