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Somebody


--



今年最遺憾的事大概是錯失了兩周前大塚愛一夜限定的自彈自唱演唱會了,而且上月底的Jason Mraz場子也沒能去成,累加而來的無奈、失望,差不多快把七月底現場感受Travis魅力所帶來的狂喜給抵消掉了。

還好上周末因為職場上一位後輩臨時贈票,總算在2014年結束之前聽了楊乃文的演唱會,感覺能量好像又稍微補了回來。


南港展覽館的TIMEQUAKE演唱會中,乃文姐在整整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所帶來的驚喜絕對是原先想不到的,不需要舞台特效、只穿一套衣服,從頭唱到尾幾乎沒什麼休息,少少的talking多半都還是配合張震嶽和伍佰兩位來賓演出。

所以儘管五首愛歌只聽到〈Somebody〉、〈祝我幸福〉和〈一個人〉,另外兩首〈我離開我自己〉和〈愛上你是我的錯〉都缺席了,但離開後,與同伴們分手、搭上南下的捷運時,心裡還是充滿著滿滿的亢奮情緒。


楊乃文的歌給了我相當多既相似、卻又不太相容的情緒,不管是遺憾、無奈、感傷、領悟、期待、徘徊,還是孤芳自賞,沒有極端的感受或強烈的衝擊,但總會在心裡不斷地發酵著,而現場聆聽又讓這種情感變成一種綿長卻又不激烈的切膚之痛。

像是每每會在深夜裡聽著的〈Somebody〉,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不知不覺地成了一首自我安慰之歌,到後來,內心深處所感受到的與最初的心情,還有歌曲原來所要說的,好像已經有些不太一樣了。

有點像是在自己前後左右的時空中,保留個可以知所進退的位置。又或者只是提醒自己還有某種可能,能讓生命變得更加圓滿。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安撫燥動的情緒,或者填補空洞的心。

但奇怪的是,〈Somebody〉總還是保留著一點點失落感,嗯,說失落好像太嚴重了些,應該是一種更淡、淡淡的淡然。所以這種安慰不是把負面情緒修補成正面情緒的那種,而是將多少有點同質的感覺給連結在一起,讓彼此揮發出來的意識不斷地去碰撞。



想找個人來分享 分享我的生命 
藏在最深的夢 埋在最深的我
永遠站我這一邊 從不曾改變 
而我同樣也會 支持他到永遠
他會專心聽我 當我有話要說 
關於我們這世界 和生活的種種
也許我會犯錯 甚至有一點點迷惑 
他會靜靜等候 卻不會輕易被我的想法左右
通常他不同意我 可是到了最後 
他會瞭解我 
喔....



想找個人來關心 關心我的生命 
每一個思緒 和每一次呼吸
他點亮另一盞燈 打開另一扇門 
讓我學會去愛 我所有的恨
我不想要變成一個盲從的人 
寧願試著看清所有的事情
當我閉上眼睛 渴望得到平靜 
他會擁抱我然後輕輕地吻我
像這樣的事情 也許有點噁心
像這樣的事情 看得出他的真心 
喔...


曾經懷疑楊乃文與製作人林暐哲當年的戀情是否是一種契約,因為只要綁架了愛情就可以探索對方再抽取出某種內容,然後用來譜成曲寫成歌再跟著狠狠地唱出來。

其實是翻唱歌的〈Somebody〉實在是非常的楊乃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