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改變

.


我想我應該是個不喜歡改變的人。

一般的「改變」,應該是代表任何讓現況產生化學效應的「動作」,但在我的主觀意識中,「改變」必須是能讓行為模式產生偏移或將生活習慣導向另一面的力量,在原有的既定生活模式裡,正面的、負面的、各式各樣的情緒發酵依然是存在著的。

所以我眼中的「改變」應該可以算是一種失序的象徵,一旦出現,內心就會有某種程度的不安產生,擔心這、擔心那的,這樣一來就會急著想消除這種討人厭的感覺,一心回歸原來的淡定自在的心情。

這樣的「改變」最常發生在工作上,這包含了職場上的新挑戰或創意上的發想,以及來自上司的壓迫或不合理要求。前者是自己勢必得去克服的部分,一但pass了就會有成就感,但後者卻是生活中最容易影響情緒波動的一環,卻偏偏三不五時就會發生,就因為這樣,在工作以外的更不允許自己輕易「改變」。

於是當面臨抉擇,只要是不確定會產生更多樂趣、或帶來更清楚的正面能量,通常會留在原地不動,維持原來的步調、不去選擇另一條路,這或許就是所謂的缺乏冒險犯難精神或者不思長進吧,但為了自我保護,應該也不致於太過份才對…


舉例來說,這幾年來出國旅遊的計劃,最後總是會鎖定日本,但這並不代表我只愛日本,或者是個瘋狂的哈日族,而是現階段安排未滿一周的連假是最方便的,適合這種天數的地點又屬日本最熟悉,想到其實日本還有不少想去的地方,最後都會想說「好吧!那就來去吧~」

不然我真得很想到歐洲四處走走,或是再去舊金山、西雅圖或紐約這些喜愛的城市看看,只是長假的安排就是一道強大的障礙,然後經費又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最後還是選擇最熟、最有把握,自己又一定不難負擔的地方…


而感情應該是更極端的例子了。

照理來說,兩性關係的強大魅力是不太會隨著年齡而消退的,不管是心靈的觸動還是情慾的糾葛,總是都讓人窮其一生都在追尋,但這幾年來我總是會在最後關頭猶豫,然後終究還是踩煞車…

當然踩煞車並不見得每次都會停下來,經常都只是先減速,免得出狀況而已,只是多踩幾次,前進的動力多少還是會消磨掉…

會這樣,說穿了就是不確定性在作祟,就是因為不保證去做了之後會變得更好, 所以寧可一切照舊,不特別去「改變」,這樣自己還是可以安心地做想做的事,維持著原來雖然平淡但仍然愉悅的關係,至少不會變得比較差才對。


或許是因為自己一直在感情上抗拒著劇烈變化,這陣子聽到的Damien Rice的新歌〈I Don't Want To Change You〉,感觸總是特別深,儘管唏噓不已但內心卻極有共鳴。

空靈的嗓音在弦樂的襯托下更顯得自怨自艾,儘管他一再強調著自己不想改變對方,卻不斷地說著此時此刻的心情是擺在什麼樣的高度,期盼著對方能回頭看看、至少能多關注一下的…

這樣痛苦,卻又何苦來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