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還我香港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在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的9天前,Davis Bowie發表了〈Space Oddity〉這首歌曲,45年後被香港導演陳果拿來當做其作品《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的插曲,並為劇情帶來相當重要的提示。

周五夜晚的這部電影,給足一個堪稱近年來最豐富滿足的夜晚。陳果的這部片,給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各種隱諭和KUSO要素層出不窮,你可以說是警世寓言,也可以說是用來諷刺時局,當然也可以說它顛覆了人類創建社會的理念。

當這世界上其他人都消失的時候,「我們」就成了僅有的社會結構,所有的秩序就由「我們」來制定,一切的法律或仁義道德都可以不存在,需要的只是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或是生存的最大可能性。


也可能像是歌曲裡的Major Tom,獨自漂流在外太空,無所適從,終至毀滅,但其實全都是吸毒後所產生的幻覺。那麼到底是說我們目前正處在一個等死的幻覺中?還是我們正在製造一個自我毀滅的世界?

陳果企圖心極大,引用的原作雖只是一部網路小說,但他卻為電影創造了更多面貌,最明顯的一個應該是政治層面的,雖然他從不願清楚、講明白,但從電影拍攝初期就已經決定放棄中國市場,就不難理解他並不希望創作理念被侷限在某個框框裡,做為電影主標的「還我香港」就說明了一切。

更不用說電影旁白裡提到的「普選」、「面對現實」,甚至末尾男主角開著紅VAN載著眾人離開大埔時說著「起飛了…」,卻不斷見到車禍場面,紅VAN也被擠壓變形了,苟延殘喘地經由九龍,駛向大帽山。

而在劇情中段出現的日本人,以及片尾揭示「福島」這個關鍵字,不只是事件真相的重大線索,也是導演的另一項重要表態─「核災」。

要知道,香港本身雖然沒有核電廠,但深圳的大亞灣核電廠距離香港市中心僅50公里,到目前為止還是全中國規模最大的一座,4年前一度發生過核外洩,雖然對外聲稱狀況全都控制住,但天曉得有沒有被隱暪、「河蟹」掉的部分?

題外話:據說山東還要蓋一更大的、未來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核能國家。

電影情節似乎就建立在大亞灣發生核災之下。為什麼所有人會消失、只剩下待在紅VAN裡的這批人?而屍斑或著身體的局部或全身粉碎,或者代表中毒、或者代表消失,一切都指向結局中沒有告訴我們的真相,這個真相,陳果如果能拍續集解開固然很好,但就算不再拍也不見得一定是壞事,留下空間來思考也不錯。

陳果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華爾街日報》稱之為「香港的末日啟示錄」,香港昔日風華不再,創造力銳減,獨特的魅力正逐漸地消失,至少在我周遭朋友的眼中不再是那個過去的「瞎拼天堂」,而香港人還要憂心未來,對2017年的普選沒信心、害怕成為核災的犧牲品、擔心這塊土地消失或者被「同化」成完全不同的模樣。

而台灣呢?你怕不怕台灣成為今日的香港?怕不怕陳果導演想表達的情境或景象降臨在自己居住的土地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