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3》


「我朝向老梅樹後的遠方眺望,原本一片白雪皚皚的北阿爾卑斯山稜線,不知不覺也能看見崎嶇山凹凸的土壤顏色。不在意渺小的人類活動,時光依舊緩緩流逝、不斷前進。」
「茶壺突然發出急躁的叫聲,我回過神來。娘子發出啊的一聲,連忙放開我的手跑向爐火。」
「如此細微的風景對我而言卻是一切。無論世界多麼悠久,然而不該要求棲身信州的一介外科醫師人生有什麼特別的改變。」
「只消和娘子再次踏上明天的新生活並繼續前進即可。」
「我沒有哲理。主義和主張對我來說太過沈重。但我可以確信的是,只要有向前邁進的腿,以及想稍事休息時這杯無與倫比的咖啡,即使險惡的旅途也將別有一番樂趣吧。」

《神的病歷簿》三部作品都有看似極簡、卻是經歷了深刻體悟的人生哲理。第三部的小說末尾中,主角栗原一止在破除了對於自做為醫師的迷思之後,有了最淡然自得的感受。在這人世間裡泰半的事在經過大徹大悟後,才了解道理其實很簡單,只是其間也不知遇到了多少的谷困難與苦痛。

故事裡多次提到夏目漱石的名句「不要心急,謹記,像牛一樣,厚著臉皮前進才是最重要的。」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已經說明了主角的個性,基本上他算是一個安於現狀、卻不是個不思進取的人,只是迫於無奈的順著現實走下去而已,真到強大的外在衝擊出現…

這系列的三部作品,主題都不太一樣,第一部主要描寫栗原一止身邊的人,包括住所御嶽莊的好友,以及醫院的工作伙伴們,在生死之間映照出每個人看似滿足的心靈中,其實各有糾結,卻又緊緊相連,得到釋放。第二部說了更多醫院裡的故事,還有醫師、病人與他們家人之間的事,生命的難處與人生的困苦既然無法避開,也只好去正面迎擊。

而在第三部裡,說的正是栗原的體悟,就像夏目漱石那句話那般,他到了這個階段,才有突破性的成長,而不是永遠受困於不斷埋頭拯救生命的的迴圈中,這次的故事,比前兩部嚴肅些,卻更加現實,但仍是好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