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容易受傷的女人



--



王菲離婚了。

但對我來說,這好像只是個再一般不過的事了,一般到直覺認定這是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一件事。

這種直覺沒有什麼來由,不是因為討厭她的男人,更不是因為太喜歡她而不希望她跟任何人在一起這種無理取鬧的理由,真要說是偏見也無所謂,就只是很單純的直覺。

應該這麼說,王菲本來就是個孤獨的人,也是一個自我的人,她這一生的一舉手一投足和所有藝術成就,經常都流露出驚才絕艷又遺世獨立的態度,但這種態度又不是刻意為之,彷彿她這個人天生就是如此。


這樣的人,不管跟誰在一起,大概都無法長久吧。

我不太欣賞李亞鵬,雖然他與王菲的婚姻維持了八年,對謝霆鋒的感覺好一些,很愛竇唯與王菲合作的〈誓言〉,但對他的音樂有些無感,可就算王菲跟我欣賞的人在一起了,還是會覺得他們的愛情是有期限的。

但王菲卻是個極度渴望愛情的女人,即使處在熱戀中都還是會擔心,所以極盡可能地想去探索感情未來的種種可能,這樣的人能不容易受傷嗎?

不過這些都是自以為是的想法而已啦。



--



王菲演唱的〈容易受傷的女人〉應該是在1994年初在她於香港所發行的精選集《最菲》中聽到的,專輯中同時收錄了國語與粵語兩種版本。當時她還沒到台灣發展,記得是在馬來西亞的沙巴買到這張專輯。

也因為早早聽到她唱的這首歌,我對鄺美雲翻唱的另一版本完全不熟悉,每次一提到國語版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直覺會想到王菲開唱的「流著你隔夜的吻,感覺不到你有多真…」

1992年王菲所唱粵語版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獲頒香港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上,劉德華與張學友被主持人惡搞上台頒給她的畫面,真讓人懷念啊~


好青澀的「王靖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