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自我幻影

--

剛剛看完烏克蘭裔英國女作家Marina Lewycka的小說《
烏克蘭拖曳機簡史》。一開始的確是被書名給吸引了,看
了看簡介之後就有了興趣,讀完之後,完全巔覆了原先的
想法。

不知道為什麼,在寫這部小說的讀書心得時,會聯想到周
一去看的電影、Michelle Williams主演的《夢露與我的浪
漫週記》。我知道這與金髮美女和夢露有關,但並不是那
種將她們畫上等號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她們同樣在眾人面
前展現極度自我的一面吧。

書中的金髮美女維倫提娜來自貧窮落後的烏克蘭,沒有接
受過西方世界的洗禮,她的價值觀極度地物質化,在自以
為是如此如此的認知下,追求自認為自己應得的事物。


夢露不一樣,她在電影裡頭這麼說:
他們都因為瑪麗蓮夢露而喜歡我,
 一旦發現我不是,就都離開了
。」

大螢幕前的夢露是舉世聞名的性感尤物,人見人愛,但退
去了鎂光燈,她其實只是個離過三次婚、一心想尋求真愛
的平凡女子,要的只是一個真正懂她的人。

只是夢露這個外殼太過於絢爛奪目,沒有多少人願意穿透
光芒去追尋那個真正形象,甚至在她身旁也不乏只在乎「
瑪麗蓮夢露」如何如何的人,最後只能將現實生活中的自
己複製到工作場合上,變得更混亂,分不清幕前幕後和現
實虛擬。於是,我們看到了酗酒、嗑藥、耍大牌、無厘頭
和精神衰弱的夢露…

其實夢露應該是很珍惜這個外殼的吧,對於扮演這個人見
人愛的角色,她經常是樂在其中的。電影中的一個橋段,
當夢露陪著男主角回到母校,被眾多年輕學生簇擁著,她
突然開心起來,說:「我應該扮演夢露了吧!」跟著擺出
她最性感的招牌動作(Michelle在這裡棒極了)。

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有點難過,也有點悲哀。

看不到自我、找不到懂得自己的人的時候,只好變得更任
性、更加地以自我意識為中心,好像就變成了一個「糟透
了也精彩透了」的人。

看完電影、讀完書,對於被自己聯想到書裡那個糟女人的
夢露,好像又更心疼了,雖然她們的本質是如此地大不相
同…



Nat King Cole〈Autumn Leaves〉
    ~from movie《My Week with Marily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8BF_0gIjwo






*這裡提到的夢露,僅限於在電影中所看到的她而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