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1 and 290

這篇文章來得有點晚,其實上周就想寫了,但一直拖到現在。

郭泓志終於結束了2008年球季,我的感想只有「驚艷」兩個字,雖然季末手臂又出狀況,但至少也還算是在沒進過傷兵名單的情況下,投完一整季,對他來說,「完成球季」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成績是如此出色。

NLCS中,他一共出賽3場,3局2安3K失1分的內容,真的也只能說不可思議,3周沒有出賽、不久前手臂才出過問題,但還是可以飆出平均95英里的快速球,說真的,這已經遠遠超過原先所預期的了。

提到季後賽,突然想起兩年前的10月第一次到美國採訪大聯盟比賽,道奇VS大都會的NLDS,那是郭泓志在季後賽的第一次出賽,那一次其實也很神奇,因為他在9月才轉固定先發,並拿下大聯盟生涯首勝,雖然也只拿下那一勝,但道奇還是將他排在第2戰先發主投。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戰賽前,在Shea stadium所舉行的第2戰先發投手記者會,郭泓志的對手是當時生涯290勝的Tom Glavine,這個對決戲碼讓媒體興致昂昂,當時還沒有大聯盟採訪經驗的我還特別先去問了記者會主持人可不可以用中文提問,對方的回應是:「很抱歉,我們恐怕沒有人可以翻譯。」

現在想起來當然覺得好笑啦!不過當時真的是硬著頭皮用英文向郭泓志提問的,雖然提問的內容並不難,但就是會緊張、會怕。

我問的是關於這對老少先發左投的事,小小郭的英文很流利,但是他回答得很制式,說的不外乎是「Glavine已經是個很優秀的投手,但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我只是盡力投,幫助球隊而已」之類的...

老葛的記者會接在郭泓志之後,忘了是那位Mets的隨隊記者回應了這個問題,要老葛談談對手這位小朋友,順便回顧一下,如果自己往前推289勝時,如果在季後賽投球,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曾經是球員工會代表的Glavine一向言辭犀利,應對媒體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他對於這個問題的回應真的讓我領教了這份功力,不但得體,而且很有氣度,還可以讓媒體很容易下筆。

我沒錄音、也沒有把當時的記者會資料留下來,也不去找出當時寫的稿子,單單就記憶來寫出他當時說的話,畢竟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大聯盟記者會,印象很深,內容應該可以記得八九不離十。

「如果還是菜鳥的我,碰到這樣的場面(季後賽),我相信自己一定會緊張、會擔心的,但是我會告訴自己:『你一定可以、一定應付得來!』我必須對自己有信心。」

提到郭泓志,老葛說:「我不了解他的個性、人格特質,所以我不曉得他會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這次挑戰,但是我相信他是個很棒的投手、有絕佳的潛力,不然他不會站在這裡了。而且他也的確對我們投過一場很棒的比賽(當時唯一的一勝就是來自於Mets),所以他是有足夠能力可以做到的(在季後賽投得好),只是季後賽的氣氛真的是不太一樣的,這一點他也是必須要去體會的。」

那一次,薑還老的辣,郭泓志完全被老葛比了下去,不過他的投球內容其實還不差就是了。再回過頭來看看今年,兩年過去了,小小郭並沒有像我當時所想的能夠站穩道奇rotation,他還是經歷了一些折磨,特別是手肘手術的次數還從3增加到4,但是他再度出現在季後賽,而且還是壓力更大的NLCS,但展現出來的穩重與氣勢,卻是兩年前所沒有的。

這陣子,ESPN不斷地播出道奇球員為今年季後賽所錄製的宣傳帶,Greg Maddux是這麼說的:「泓志是個好投手,兩年前我來到道奇時,就覺得他是全隊最好的投手了。」這句話,我真的覺得是這位控球大師的肺腑之言,一來,他並不是個會說場面話的人,再來,據說麥狗大人最欣賞stuff優的投手,但相對的,也會讓人有點感傷,似乎天生好手就是會多災多難的樣子。

如果老葛現在再看到小小郭,又會是怎麼想呢?

P.S.這篇文章的部分內容是見過報的,不過,我也只是有感而發啦!單純想檢視一下郭泓志兩次季後賽的模樣,只是前一次是親眼見到的,這一次,就只能憑感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