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關於台劇《模彷犯》的「模仿」…

花了兩天總算刷完了,大致上拍得不錯,80分左右的感覺,原著重點掌握得很好,只是花了10集拍完,添加不少要素,還是出現一些節奏和邏輯凌亂的部分。

盡量不踩雷,但說真的,雷不雷的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看過宮部美幸原作的人,第一集就會知道真兇是誰,劇組感覺也是不藏了,畢竟之前的宣傳早就強調,不會讓看過原著的人失望,所以中間的結構和轉折點大多不讓人意外。

這樣感覺就會少了些驚喜,但事實不然。這部劇在人物刻畫上的表現十分亮眼,吳慷仁飾演的主角郭曉其檢察官,在昔日悲慘過去所代入的現在的性格與行事風格上,有著完美的結合,而他的表現也十分精彩。

不得不說的是,原作中第一位受害者的爺爺「有馬義男」就是個關鍵角色,改編後由阿西 陳博正所扮演的「馬義男」,絕對是10集中最出彩的角色。看得出劇組在這個角色下了不少功夫,特別是由他發現有共犯這點也保留了,前段的扮狗叫,到最後仍能發揮歲月所淬煉出來的睿智,令人嘆服。

對於結尾中,「模仿犯」的詮釋,這裡與原作自然不同,但基本上精神不變,要改編成影視作品,我覺得這種設定是一種能取得商業成功的模式。當然有些人會覺得最終集的絕地大反攻來得匆促,但相信看過原著的人可以接受。

最後想說的是,最終集裡,柯佳嬿拿著隨身聽,把耳機遞給吳慷仁,還以為會響起伍佰⟨Last Dance⟩的旋律。(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