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公路電影《鈴芽之旅》的社會性元素

好看!比《你的名字》更喜歡,以他近十年、也就是所謂成為大師之後的階段中,個人的喜愛程度應該僅次於2013年的《言葉之庭》。

就完成度來說,《你的名字》應該還是新海誠至今最完美的一部,但《鈴芽之旅》雖然是沿襲自這部巔峰之作而來的「災難三部曲」的最終章,卻難得出現他作品中極少見到的社會性...

開頭的廢墟場景就是個「標幟」,象徵著日本社會自泡沫經濟以來,到311大地震,甚至是這幾年的疫情之間,所有自然與非自然災難的總合。

蟄伏在日本列島底下的破壞「神(?)」正蠢蠢欲動地想從這些破口竄出,掀起一如多年前那個夾帶著毀滅性海嘯的驚人災害。

在片中的「常世」,也就是死後那個所有時間軸都同時存在的世界裏,有著種種毀壞事物卻又綺麗至極的場景,讓人震撼又戰慄不已...

經歷了3年疫情,無論視野與內心都變得閉塞的我們,應該不難感受到導演所創作的這個世界觀,以及所呈現出來的定義與「語言」。

更讓人驚喜的,也是個人私心喜愛的,是全片帶著濃烈的公路電影色彩。從九州宮崎縣、四國愛媛縣八幡濱與伊予大洲、神戶、東京,到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從搭渡輪、電車、搭便車、新幹線,最後鈴芽跟著阿姨與草太好友驅車北上...

頭一次看到公路電影如此完美的以商業要素呈現出來,並且在每一個轉接點中,除了填上劇情拼圖,也傳達了人情上的連結。

這絕非是一部歡樂的動畫電影,深處海外的我們都能感受到濃重的傷感,很難想像多年來受難的日本觀眾會有什麼樣的情緒...

值得一提的是,負責鈴芽阿姨配音的深津繪理有著讓人驚艷的演出,完全不像個配音菜鳥,特別是休息站中,被「左大臣」附身後,與鈴芽的針鋒相對,堪稱為全片的最高潮。

在技術上,從音樂、特效到配音,當然是更進步的。

推薦給所有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