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久違的成就感

一直想寫一點 蘋果體育 滅團之前的事,只是千頭萬緒、東西太多,不知從何寫起,最近剛好有這事兒,總算是有點 靈感 了。

--
疫情期間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某日在整理稿子時突發奇想,既然現在影音無法就地取材,不如用現成的...
直接徵詢當事人的同意,將 張泰山T.S.Chang粉絲團 中父子倆在家練功的一些畫面整理起來,請 TSNA 負責影音的同仁製作後上傳.....
影片PO上傳之前,自然就看過了,很滿意,上線後,一開始就知道效果很不錯,但今天再次點開來看卻嚇到寶寶我了,才4天而已,超過1.2萬的按讚數,超過31萬的觀看人次,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啊~~
這樣的數字對許多大站、公眾人物、偶像團體或強大網紅的粉專來說,可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對於一個7萬粉絲數的專業運動粉專來說,絕對超乎我原本所預期。就算是粉絲數超過360萬的 蘋果新聞網 ,能達到這樣人氣程度的影音PO文也不算多,而且非得是重大新聞、八卦或腥羶色不可。
雖然某森林王子絕對是台灣體壇的傳奇人物,但畢竟也不是現役球員了,關於他的FB影音會有那麼多人看,又不是全盛時期的王建民.....
今天的意外發現,讓我想到5月中辭掉 運動蘋果派 記者工作時的某種心情。
成就感
成就感這種東西,在《蘋果》於2019年9月開始收費之後,對我來說,幾乎就已經盪然無存了。以前那種靠著標題、靈感與某些準則來衝點閱率、引發廣大迴嚮的工作模式,已完全失效,就算高層到最後終於醒悟,決定不收費了,但原本排名第二的總流量,早就差不多都流到其他媒體了。
《蘋果》不收費之後,流量多多少少有回來,但怎麼說呢...
舉例來說好了,4月初的時候,我曾經寫了一則關於徐若熙、張泰山與高國慶的稿子( https://reurl.cc/W3qd1L )在沒有推播之下,最後印象的點閱率是接近3萬,起初我不否認有這麼一點點自我感覺良好,但回頭想想,這如果在尚未收費之前,肯定是15萬,甚至是20萬以上的水準...
每次有類似的想法,多多少少就會讓熱情又消滅掉一些,多來幾次、狀況持續下去,不免會想著:這樣下去有何意義?
不想做了、辭去工作,當然也是預期到這家媒體的未來已經___了,另外也是因為被其他更離譜的原因給刺激到,這部分就暫時先不說了。
像這次的處理方式,可能很多人都想得到。其實在過去剛衝即時新聞,或是更早時候的紙媒時代,我所寫過的一些效果很好的新聞或專題,有些是別人想得到、做得到的,有些是巧合遇到的.....
但最重要的,是「靈感」。有些看似簡單、不困難的事,你也有可能永遠都想不到~~
在《蘋果》的末期,靈感的出現雖然沒有以前那麼頻繁,但多少仍在,只是再怎麼樣也得不到太明顯的成就感。
但這次,突然靈光一閃,先傳訊得到授權,再傳line給 卓君澤 ,決定開始執行,不過10分鐘的事。
最後能有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久違的成就感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