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美國人眼中的《瘋狂亞洲富豪》

我沒看過《菜鳥新移民》,所以沒看過吳恬敏演的戲,跟許多人一樣,只知道她去年被《Times》選為百大先驅者,能在美國影藝圈掀起亞裔熱潮確實不容易,更何況她還是台裔第二代。


所以也查了她的一些經歷、資料,剛把電影消化完,發現整部片最出色的就是她了,即使老江湖楊紫瓊也比不上,但這跟能力沒有直接關係,楊紫瓊能發揮的有限…
也許就跟個人經歷、角色適性有關。吳恬敏的祖父母在台灣鄉下種筍,沒讀過書,父母親都是在美國努力後才成功的高級知識分子,電影中的角色與她的家庭成長背景有某種程度的重疊,更何況她還在種種歧視與不平待遇仍普遍存在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這樣的角色對她來說應該不是太困難。
但我不是說她的表現有好到可以拿影后那種,跟許多劇情片或藝術片比起來,這角色的深度與難度沒那麼高,但她在這波「政治正確」的新亞裔勢力崛起中,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而這部電影就是個「續集」。
影評好到驚人,IMDB達到7.6,爛蕃茄滿意度更高達93%,在數據上,已經是歐洲三大影展和奧斯卡得獎作品的水準,但光看預告片會以為是八點檔劇情的題材,真有那麼不可思議的好嗎?
確實是一部好電影,好消化,老梗的題材卻拍得不落俗套,主題的探討泛用在所有劇情中。但說真的,沒有好到那麼誇張,Metacritic上的74分比較貼切些,影評爆炸可能跟「政治正確有關」。
其實美國的亞裔情結問題,跟一般所知的種族歧視不太一樣,這種事我不敢班門弄斧所以就不多說了,但你我都聽過一些這方面覺得不太妥當的事,像是台灣旅美棒球選手經常被中南美選手霸凌,還有我自己去美國出差時也碰過…
亞裔即使在美國勢力龐大,但不平等待遇百年來依然存在,這個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但是當這問題被端上主流媒體,或者被社群普遍討論時,許多愛面子的「純」美國人就不得不跟對待種族歧視或性平權那般,希望自己是「正確」的,至少要被別人認為是正確的。
所以有這樣的一部全亞裔演員電影,連導演朱浩偉都是(老爸台灣人,老媽中國人),片頭一開始就是老外在歧視,整部片甚至還是亞洲有錢人在歧視「美國人」…
於是美國人迫切想被人知道自己沒有歧視亞裔的想法,得到了出口,或者宣傳管道,不高調才怪。
美國人會覺得:美國人自以為了不起,但在別的地方,人家說不定是看不起你的。
這部電影,讓他們有深切檢討的機會,或者說,是可以讓人知道他們也不喜歡這種事。
很無聊的想法嗎?很現實啊…
最後吳恬敏與楊紫瓊的麻將對決,起初覺得稍微矯情些,但後來想想,情結要逆轉,這還是個不錯的填空題選擇。
只要是亞洲人,就算你不會打麻將,也會知道女主角放棄自摸,讓男友母親胡牌,
「老娘不是沒有能力全盤通吃,但我愛妳的兒子,不想讓他失去母親,所以我放棄,我只是想讓妳知道,妳兒子會一輩子恨妳。」
只是很好奇老美有辦法看懂這段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