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星緒早苗《活版印刷三日月堂》第一部 星子的書籤


我可以理解這系列故事的讀者評價為何如此之高(日本亞馬遜4.5星了吧…),但就我自己來說,滿意度實在不是那麼高。

對於鉛字、活版印刷,作者的文字很有溫度,舊時代的事物,即使人們再懷舊,再怎麼有深刻的內心感觸,但終究無法在這個時代重現風華,而作者卻能在人們心靈中的角落,捉住短暫的光華,讓腳步減緩,心情昇華。

這就跟時代進步太快、生活節奏不斷加速之下,我們尋求慢活的真締那樣,我們的內心深處都需要某些「東西」來淨化,免得被塞太多、來不及吸收,就被塞爆了。

專業知識部份,非常非常豐富,而且說明淺顯、不流於流水帳,感覺上有勾起讀者對活版印刷的興趣之魅力,幾個短篇,主題有親子、自我認同,也有對上一代的情結與綣戀,就故事本身,感人又不流於說教。

但讓我感覺不是那麼滿意的事,四個短篇看完,覺得整個好「順利」的感覺…欸,順利不好嗎?但問題是,現實生活中,會如此順利的可能性有多少?我不是說不能有happy ending,事實上這主題蠻適合happy ending的,但過程中並沒有太大障礙,就很多事就迎刃而解或得到認同,唯一比較有「麻煩」的是第三篇的〈星子的書籤〉,也是四篇中最好的一篇。

但很適合所有人看就是了,就是優良大眾讀物的概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