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再見,為了再見。」


上周出差台南的時候,夜裡按著搖控器,切換著頻道,無意間切到重播的《我是歌手第三季》,發現蕭煌奇要演唱〈夜夜夜夜〉,於是停了下來,然後聽到兼差當主持人的歌手孫楠在介紹蕭煌奇時,唸了顧城的《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請,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這句詩,也不知有幾百幾千幾萬幾億個人聽過、唸過了,說真的,感觸非常深,很多時候,在夜裡,不管你是沈靜著,還是煩燥著,腦海裡也許就會冒出這個句子。簡單的句子,像是從平行時空裡被傳送過來的「啟示」,那種天外飛來一筆的驚喜,不管過了多久都還是存在著…

可總覺得吊詭的是,我在書本之外看到的「顧城」,永遠都只有這首短詩,不管是看到螢幕上有人在唸,或者報章雜誌裡有人引用,都是如此,這就有點莫名其妙了。


我發現更多的人是喜歡讀著顧城的詩,享受著文字帶來的深刻的後座力與無限的想像空間,卻不想去了解顧城的故事,因為他的故事,既美麗又淒涼,有點恐怖、所以帶給人無限的惆悵~

不只一次聽人這麼說,顧城追求的是極度抽象的精神生活,可是他並沒有在現實生活中自食其力的能力…

我不排斥這種說法,但顧城其實也是在滿足我們在精神面所缺乏的養分,越吸收,越飢渴~

「睡吧 合上雙眼 世界就與我無關」

「再見,為了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