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吉田修一《再見溪谷》


讀完最後一頁,一種無以名狀的寂寞從心底油然而生。

與其他作品不同的是,作者一開始是以社會推理的敘事方式來寫這個故事的,「被害者」與「加害者」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吉田修一不斷切換說話的人,用不同的視角來剝開包覆著核心的層層外皮,最後拉出來的是一個也許猜得到、但仍讓人驚異的事實。

故事結構有著滿滿的懸疑感,但文字傳達的深沈寂寥卻無端占據周遭的氣場,明明寫得理性,帶來的氣氛卻是感性的。

與作者另一名作《惡人》相同的是,《再見溪谷》也是以犯罪事件衍生而成的愛情故事,不同的是《再見溪谷》的男、女主角存在著「被害者」與「加害者」的關係,他們的愛情摻雜著某些清理不掉的雜質,甚至扭曲變型了。

「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原諒你。要是我死了你會幸福,那我絕對不想死。你死了,就不再痛苦,那我絕對不讓你去死。所以,我不會尋死,也不會從你面前消失。因為,我消失,就等於原諒了你。」

這樣說,說偏偏無法反駁。

最後渡邊與尾崎的對話也是…

「……因為我們差點就得到幸福了。」
「啊?」
「我說,我和她差點就得到幸福了。」
「那、那一起幸福不是很好嗎?」
「……沒辦法。我們約好要一起不幸的。因為有這個約定,才能夠在一起。」

雖然尾崎說:「我會去找她的。我會不計代價,找到她。」但不覺得還是會很想說:「好寂寞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